大多區新型肺炎疫情未失控
除非與病人密切接觸 專家稱感染風險仍低

[2020.01.28] 發表
多倫多大學傳染病教授莫利斯(Andrew Morris)表示,若曾與病人接觸,仍可能帶有傳染性。(CBC)

【明報專訊】多市確診第2宗新型冠狀病毒病例。這個病人是第1名病人的太太。他們一同從武漢經廣州飛回多倫多。

此間專家稱﹐大多區的情形仍可控。傳染將在和病人密切接觸後發生﹐例如去了病人也光顧的超市﹐染病的風險亦很低。

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譚詠詩(Dr. Theresa Tam)表示﹐最新科學數據顯示﹐人們如果和病人有較密切的接觸﹐會有較大染病風險。

多倫多公共衛生局已經通知就上述病人情形﹐通報和他們同機半徑2米內的乘客。此外﹐可能為他們提供過服務的機組人員﹐也會收到通知。

她說:「我需要強調的是﹐這架飛機上的其他乘客﹐或者和病人同機場的人們﹐他們不需要過度緊張。」但是一位多倫多市民則向CBC表示﹐他乘坐上述病人相同的南航Z311飛機經廣州來到多倫多。他不願透露個人身分。但是他表示﹐他會隔離自己2個星期。他說:「我擔心我自己﹐和我的家人。」

譚表示﹐加拿大出現大規模傳染的風險目前仍低。不過她說﹐任何人如果去過武漢並出現流感症狀﹐則需要看醫生。

多倫多大學傳染病教授莫利斯(Andrew Morris)表示﹐他注意到中國衛生部提及﹐一些人雖然感染病毒但沒有顯示症候﹐但他們仍可能傳染別人。

他說:「中國方面的說法﹐是你不能光看自己是否有症狀來做出決定﹐如果你曾經有過接觸病人或者病源地點的話﹐那麼你仍可能帶有傳染性。」

他表示﹐加拿大也需要注意這種情形。

他續稱﹐他告訴自己醫務界以外的家人和朋友。他們不需要做任何特別事情來防範可能的新病毒。美國疾病防治中心稱﹐他們預期出現在美國的病例會增加﹐但對於公眾的風險「目前仍低。」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