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漲幅勝黃金
支撐「避險資產屬性」

[2020.01.28] 發表

【明報專訊】比特幣(Bitcoin)宣稱它是數碼黃金的說法似乎看到證據。在全球股市因致命性新冠狀病毒擴散憂慮而大跌之日,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貨幣卻上揚了3.5%。與此同時,金價只上揚了1.1%。

當然,一天的交易並不能蓋棺論定。對比特幣係數碼黃金說法不同意的批評者,可以很容易指出這兩種資產在2019年第4季短期下降的關連性。

當比特幣從去夏12,000多美元的高峰跌落至秋季不到7,000美元的這段期間,黃金卻上揚了約20%。

但自新年開始,這兩種資產的60天相關係數從負數轉成正數。這兩種資產的相關係數目前為0.21,12月時為負0.15。目前的相關係數並高於過去一年每日平均值。

另外一個佐證可參見比特幣在今年另一個動盪日的表現。在伊朗為報復美國刺殺其軍事將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而用導彈攻擊美軍駐伊拉克基地後數小時,比特幣與黃金同步上漲。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