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稱威迫不會得逞 醫護續罷工

[2020.02.04]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右)昨日率領多名官員開記者會,宣布進一步封閉口岸措施,其間林太、運房局長陳帆、入境處長曾國懇L戴口罩,食衛局長陳肇始(左)、保安局長李家超、衛生署長陳漢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則有戴口罩。(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有醫護要求政府全面封關以堵截新型冠狀病毒由內地湧港,特首林鄭月娥前日拒絕會面,「醫管局員工陣線」昨日起開展一連5日罷工。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說對於減少醫護壓力是「目標一致」,但多次批評醫護罷工,稱任何人如果認為用極端手段可以威迫政府,「都不會得逞」,昨公布進一步封閉4關口的措施與罷工「完全無關」。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主席余慧明稱,不接受林太仍拒全面封關,大批醫護昨晚與醫管局管理層會面後,工會認為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未回應訴求,宣布談判破裂,今日開始第二階段罷工。

工會:林鄭反對基本法罷工權?

對於林太批評醫護罷工,余慧明稱相信罷工已為政府帶來壓力,只是政府口頭不願承認,並強調罷工是《基本法》所保障的勞工權益,反問林太是否連基本法都反對。

林鄭謝醫護緊守崗位

稱壓縮跨境人流「目標一致」

林鄭月娥昨日說支持醫護前線,記招甫開始表明「我在此再次向緊守崗位的醫護人員致敬」。她稱政府會盡最大努力,確保醫護的防護裝備及物資供應得到最大保障,已向政府部門發出指引,必須優先照顧醫護防護需要,提供保護裝備。

林太會上多次批評醫護罷工,她被問及進一步封閉口岸與罷工是否有關時,稱再封關口措施與之前實施的「一脈相承」,只是力度問題及考慮疫情發展,與罷工完全無關,「任何人如果認為用這些極端手段可以威迫到特區政府或醫管局,去做一些我們理性上不應該做的事,或對公眾利益有害無益的事,都不會得逞」。

她說,對於減少醫護壓力「我們目標一致,應壓縮跨境人流」,每次看到有需要都會加大力度,但亦要考慮市民需要。她稱應齊心抗疫,「此時採取極端手法,這手法無可避免影響病人權益、令醫管局管理層百上加斤,我無辦法認同」,批評對公共衛生保障非常不利。

至於為何不願見工會,她說高拔陞有約見工會,認為由醫管局主席及行政總裁會見員工是適當做法。有記者質疑林太才有封關權力、才能回應醫護訴求,她未有回應。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高拔陞:不知何謂「全面封關」 談判29分鐘破裂 罷工擴大 料全日維持夜更人手比例
【明報專訊】醫管局高層半年前換班後,行政總裁高拔陞昨晚首度公開與員工談判,29分鐘內不停被截停發言及被噓。發動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要求局方... 詳情
專科門診非緊急手術昨減半
【明報專訊】醫管局員工陣線要求封關防疫,昨起發動罷工,首日2700人參與。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罷工對服務影響「非常大」,專科門診及非緊... 詳情
【明報專訊】罷工醫護希望促政府加強防疫,但又不想影響病人,有屯門醫院內科醫生表示,與約9名同科醫生會與不罷工的同事交換當更時間,以減影響。他... 詳情
【明報專訊】昨到伊利沙伯醫院覆診的53歲乳癌病人雷女士表示,暫未受罷工影響,如醫護長期罷工會影響其標靶藥療程,確擔心影響治療,但又體諒醫護,... 詳情
黎青龍:唔罷工點逼政府
【明報專訊】醫管局員工陣線昨晨在各龍頭醫院外設街站,派發白絲帶及收集簽名。港大內科及肝臟科講座教授黎青龍(圖左二)上午11時半現身瑪麗醫院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