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籲加人盡快離開中國 撤僑包機延起飛料明抵加
數十加人坐美國飛機撤出武漢

[2020.02.06] 發表
總理杜魯多說,河內的天氣狀況造成了延誤,飛機錯過了「疏散窗口」,因為這個窗口很狹窄,現在已將疏散窗口定在夜間進行。(加新社)
被問及為專機不能接返加拿大永久居民時,商鵬飛回答這是中國一貫的政策,只容許有外國公民身分的人士,在撤僑計劃中登機離開。(加新社)
武漢封城後,多個家國都接回滯留當地的僑民。(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在加緊從中國武漢撤僑的同時,也建議其他地區的加拿大人搭乘商業航班離開中國,除非對他們而言,還有至關重要的事情需要他們處置。

「因為情勢每個小時都有變化。」

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Champagne)表示,目前包機的乘客名單是針對211名加拿大公民的,因此可以根據需要在起飛前24小時提交中國當局。總理杜魯多昨(5日)表示,該航班已因天氣原因推遲一天起飛。

被問及為專機不能接返加拿大永久居民時,商鵬飛回答這是中國一貫的政策,只容許有外國公民身分的人士,在撤僑計劃中登機離開。

加拿大全球事務部已向該地區的加拿大人發送了一封電子郵件,告知該包機預計於當地時間2月6日凌晨離開武漢天河國際機場,並指示人們必須在前一天晚上抵達該機場。

但在後一封電子郵件中又改口稱,不需要在2月6日之前趕到機場,因為發生了加拿大政府無法控制的情況,航班將不會按最初預期的時間離開。

商鵬飛昨日晚些時候宣布,將允許數十名上不了加拿大包機的加拿大公民,在武漢登上一架美國飛機,並在加拿大包機起飛後數小時之後離開。商鵬飛表示,現今在中國的加人,若果沒有必要留下來,應在現今仍有商業航班飛出中國的情況下,盡快離開當地。

商鵬飛是談及加國撤僑計劃時,因應在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潮,呼籲加人非有必要,不應飛往中國。

商鵬飛並重申加拿大對中國的旅遊通告仍有生效,加人如非必要應乘搭商用航班返回加拿大。

他表示,這批撤僑的乘客將在溫哥華茬陛A然後再轉至安省特倫頓(Trenton)的加拿大空軍基地進行隔離。如果還有更多的加拿大人登記要撤僑,聯邦政府將考慮第二次包機計劃。

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事務部已經加強了其在中國的旅行諮詢,警告所有前往中國湖北省的旅行,以及所有不必要的前往中國其他地區的旅行。商鵬飛昨日稱,政府建議已經在那裡的加拿大人做出離開的安排。

「根據我們的旅行建議,我們還鼓勵加拿大人,如果他們沒有迫不得已的理由留在中國,就應通過商業途徑離開。情勢每個小時都有發展變化。」

聯邦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稱,各家航空公司現在都在重新評估其經濟狀況,並指出國泰航空已要求工作人員自願請假,這引起了人們對滯留武漢的加拿大人能否及時返回的擔憂 。

商鵬飛稱,現在有211名加拿大公民列入首飛名單,剩下的250個座位會由機組人員、醫務人員以及政府官員使用。迄今已有373名加拿大公民要求撤僑,但商鵬飛警告稱,人數還會不斷增加。

4日,首架可容納250人的包機飛往越南河內,在那裡待命,直到可以飛往中國武漢為止。

總理杜魯多說,河內的天氣狀況造成了延誤,飛機錯過了「疏散窗口」,因為這個窗口很狹窄,現在已將疏散窗口定在夜間進行。

「所以一切都推遲了一天。我們希望這些家庭能在星期五回來。我們能理解,對於身在加拿大這裡的親人,困在武漢那邊的家庭來說,都非常困難,我們正在竭盡全力讓他們回家。」

此外,安省衛生廳昨日公布省內新型冠狀病毒數據最新狀況,省內確診的個案仍然是3宗,正在調查的個案為43個,較前日的34個,增加9個。

至於省內獲批准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測試的人數共有150人,當中有96人呈陰性,有8人呈假定性陰性。省內現今並未有推定的陽性個案。推定的的陽性和陰性個案,代表個案仍待位於緬省溫尼辟的國家化驗室確定。

更多要聞一
快遞業人士澄清 拒收海外寄來醫用口罩 中國海關怎會這麼!
【明報專訊】針對近日有傳言稱,中國海關拒收國外寄回來的口罩的說法,多倫多有快遞公司負責人表示,可能是中國海關對大批捐贈的口罩等醫療用品仔細把... 詳情
直接或曾經過疫區來加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有放緩[象﹐如有人在此時選擇前來加拿大旅遊﹐可考慮在出發地購買旅遊保險﹐又或來到加拿大後再購買的旅遊保險。不過... 詳情
病毒存留口罩長達一周 阿大研發鹽塗層可殺毒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的研究人員已經開發了一種可以殺死病毒的鹽塗層,該種鹽塗層可提升普通的手... 詳情
葉麗雅赴中餐館撐華社經濟
【明報專訊】安省衛生廳長葉麗雅昨日聯同多位省議員,於黃昏時份到士嘉堡一間中餐館,鼓勵省民外出用餐和消費撐華社經濟。 安省副省長、衛生及... 詳情
李嘉誠21年首次失落港首富之位
【明報專訊】《福布斯》公布2020年香港富豪榜,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失落蟬聯21年的首富之位,以294億美元(約2293.2億港元)屈居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