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油挫近5% 錄逾11年最大單周跌幅
油組下周開會 商每日再減產100萬桶

[2020.02.29] 發表
美期油本周累跌達16%。

【明報專訊】疫情向全球蔓延令市場憂慮原油需求放緩,國際油價過去一周跌逾一成。紐約西得州中質原油(WTI)周五跌4.9%,至每桶44.76美元,美油本周累跌16%,是自2008年12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5月到期的布蘭特期油昨跌3.2%,至每桶50.74美元,係14個月新低,布蘭特期油周累跌13%,錄得自2016年1月以來最大周跌幅。

油組與俄羅斯等盟友將於下周四、五開會,商討如何應對3月底屆滿的減產協議。《金融時報》引述5名知情人士稱,油組領袖沙特阿拉伯擬在下周會議爭取擴大減產幅度,要求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主要產油國簽署減產協議,每日額外減產100萬桶,較油組與盟友本月早前一次技術會議商討的60萬桶減幅更大。

由於60萬桶是疫情惡化前的減產目標,因此沙特擬將減幅擴大。根據新建議,新的每日100萬桶減產份額,大部分將由沙特承擔,而科威特、阿聯酋及俄羅斯將分擔其餘份額。消息指出,沙特尚未爭取到各方達成協議,而俄羅斯在疫情影響未明之下,抗拒進一步擴大減產。不過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已承認,油組及其他產油國先前對疫情的評估可能需要調整。

油組及其盟友於2018年達成協議,按當年10月的產量,在2019年起每日合共減產120萬桶。至去年底,油組及盟友又將減產幅度擴大至每日170萬桶。由於沙特等每日的減產幅度,較其原本承諾更大,意味目前每日減產幅度達210萬桶。若在現有的減產基礎上,額外減產100萬桶,將使油組及盟友的總減產量超過每日310萬桶,這將是環球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減幅。市場指出,油組與盟友需迅速採取行動,否則油價可能繼續下滑。

更多經濟要聞
多指跌入調整區間後回彈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大股票指數在連續第六天暴跌之後,周五在調整區間徘徊,多倫多S&P / TSX綜合指數周五下跌454.39點或2.7%,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