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動態:現代成功研發貨車接龍技術

[2020.03.04] 發表

治濤

現代車廠在商用汽車的自動駕駛科技上又有新突破,最近該車廠在Yeoju Smart Highway上成功示範了一項貨車接龍(platooning)技術,利用兩輛Xcient牽引式貨櫃車在長達7.7公里的公路上進行試驗。這條公路是南韓政府為發展自動駕駛科技而建造。

是次試驗成功示範自動駕駛技術中的貨車接龍、外來汽車插隊、同步緊急煞車和汽車與汽車(V2V)通訊技術。為確保安全,試驗過程的最高時速限制於60km/h。

貨車接龍技術的優點,是可透過減少氣流阻力來改善貨車的燃料效益和減少廢排,令到貨車接龍成為一項環保技術。

基本上,貨車接龍的車輛數目並沒有限制,當尾隨貨車的駕駛者按下接龍模式後便啟動功能,無論前車加速抑或減速,前、後兩車之間均會保持16.7米的距離,而司機也毋須將腳放在油門或腳制上,從而減輕駕駛疲勞。

若果外線汽車需要插入接龍車隊時,後方的貨車便會將前車距離自動伸延至少25米。此外,當龍頭貨車突然減速時,尾隨貨車也會立即減速甚至停車。

在接龍模式下行駛時,尾隨的貨車司機的視線便會被前車阻擋,因此,利用V2V通訊技術便可發揮實時的Frontal Video Sharing功能,令到後隨司機也能看見龍頭貨車的交通實況,增加司機的安全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