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機上中招 港人10小時不飲不食不如廁

[2020.03.18] 發表
於英國讀大學的陳先生(化名),穿上保護衣及戴上防毒面罩搭飛機抵港,稱戴防毒面罩是因為無法買到外科口罩。(羅嘉凝攝)
特首林鄭月娥(左)表示,政府向內地,澳門及台灣以外的所有國家和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明天起,任何人抵港前14日曾到任何海外國家,都要接受強制家居檢疫。圖右為食衛局長陳肇始,兩人昨日提醒家居檢疫者及同住家人須注意的事項。(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英國、美國、愛爾蘭抵港者明起須強制家居檢疫,連日已有大批外地港人湧返香港,當中不少是留學生,不少人表明將在家自我隔離14日,有從澳洲返港青年已預先以約5000元訂酒店自我隔離;有英國留學生表示返港後會留在房間;亦有人決定借住親戚空置單位。

怕染病傳父母 租酒店隔離

在澳洲工作假期的阿俊昨戴茪f罩返港,他因不知有否在澳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擔心回家會傳染父母,故花了約5000元,在荃灣一酒店租房自我隔離14日。帶同5歲兒子由英國旅行返港的高先生,亦已告訴在港的妻子先返娘家住,讓他與兒子居家隔離14日。

昨日大部分抵港者只戴口罩,譚先生則身穿便利雨衣、戴口罩、眼罩、膠手套。他原打算到英國求職,但當地疫情肆虐,故急買機票從英國經新加坡到港。他說為安全計,10多小時機程無進食、無飲水、無上廁所,「為免搭飛機時要如廁,飛之前一天只飲了小量水、食小量食物」。他稱同機亦見到有其他人穿上全套保護衣,而他早計劃抵港後會去親戚空置的單位自我隔離14日。

父母買3萬元機票送子返港

同機的倫敦大學學院法律系陳同學說,英國當地人不戴口罩,他曾因戴口罩,被路旁的司機用粗口辱罵。他見英國確診人數急升,憂英政府隨時封關,而所屬大學上周四宣布停課及取消考試,故買機票返港,並非為了趕在強制家居檢疫生效前抵港。但他知道有原本下周返港的同學特意另購機票,趕在檢疫令生效前回港。

在英國念第10班的李同學表示,學校提早一周放復活節假,4月14日才復課,家人上周四花3萬元為他訂機票由英返港。他說父母均在深圳,他會獨自在觀塘家隔離14日。19歲的倫敦大學學院建築系一年級生范同學亦打算居家隔離,「鎖自己在房」。他說學校已轉為網上教學,近幾天見不少同學均搶購機票回家。

工聯會成員昨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會面,要求外交部支援外地港生。公署稱,如調動得到國內防疫物資,可協調送到外地,透過聯絡留學生的學生會發放,而如果有醫療需要而未能得到合適治療,學生可致電使館熱線求助。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兩疫戶廁所及天台糞渠排氣口驗出病毒 亨泰樓天台圍牆高低不一 或致擾流
【明報專訊】大埔富亨h亨泰樓兩個高層單位有3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在兩個單位廁所,以及在糞渠天台通風管開口內側均驗出病毒。政...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富亨h亨泰樓兩戶有人確診,並有4個環境樣本在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大埔富亨區議員何偉霖稱亨泰樓居民人心惶惶,有中層居民說因為怕...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上月尾稱全港學校最早4月20日復課,特首林鄭月娥昨說4月20日全面復課「沒什麼可能」,即使情G比較穩定,都會分階段做。灣仔... 詳情
【明報專訊】有升學中心稱,往年2月及3月是中學文憑試學生查詢海外升學的高峰期,但今年因本地及全球疫情持續,「已經無高峰期出現,查詢量較去年同... 詳情
【明報專訊】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並已康復出院的馬主周巧兒,其17歲松鼠狗早前被驗出對病毒呈弱陽性,漁護署其後為該狗先後再做兩次病毒測試,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