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天零時生效 說阻疫情輸入
中國突對外「閉關」 暫禁止非公民入境

[2020.03.27] 發表
江西今日起暫停所有出入境國際客運航班。(新華社)
國家移民管理局在網站發布的通告。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國家移民管理局昨(26日)發布公告稱:自2020年3月28日0時起,暫停持有效中國簽證、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若計及時差,此新規定在今日中午(多倫多時間)已生效,凡今日中午前不能起飛往中國的安省非中國公民,已不能入境。

據旅遊業人士說,市面現時能買到去中國的機票,最早也要4月10日才有機位。而較早前因中國已宣佈暫不對外國人簽發簽證,故各地的中國簽證處已關閉,故欲申請人道主義簽證亦不得其門而入。而公告亦無列出申請人道主義簽證的辦法。

中國民航局同日亦發聲明,表示中國與任何一國的國際航線,每星期只保留一個航班,而外國航空公司亦只能每周一班客機飛中國。

中國外交部的公告說:

鑒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快速蔓延,中方決定自2020年3月28日0時起,暫時停止外國人持目前有效來華簽證和居留許可入境。暫停外國人持APEC商務旅行卡入境。暫停口岸簽證、24/72/144小時過境免簽、海南入境免簽、上海郵輪免簽、港澳地區外國人組團入境廣東144小時免簽、東盟旅遊團入境廣西免簽等政策。持外交、公務、禮遇、C字簽證入境不受影響。外國人如來華從事必要的經貿、科技等活動,以及出於緊急人道主義需要,可向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辦簽證。外國人持公告後簽發的簽證入境不受影響。

這是中方為應對當前疫情,參考多國做法,不得已採取的臨時性措施。中方願與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做好當前形勢下中外人員往來工作。中方將根據疫情形勢調整上述措施並另行公告。

國際航線每周只准運營一班

中國民用航空局同日發布的《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繼續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的通知》稱,為堅決遏制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輸入風險高發態勢,根據國務院疫情聯防聯控工作要求,現決定進一步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運行數量。具體要求如下:

一、以民航局3月12日官網發布的「國際航班信息發布(第5期)」為基準,國內每家航空公司經營至任一國家的航線只能保留1條,且每條航線每周運營班次不得超過1班;外國每家航空公司經營至我國的航線只能保留1條,且每周運營班次不得超過1班。

二、請各航空公司根據上述要求,提前向民航局運行監控中心申請預先飛行計劃。

三、各航空公司按照本通知的要求調減航班涉及的航線經營許可和起降時刻等予以保留。

四、各航空公司要嚴格執行民航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的最新版《運輸航空公司疫情防控技術指南》。在抵離中國的航班上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確保客座率不高於75%。

五、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我局可能出台進一步收緊國際客運航班總量的政策,請各航空公司密切關註、提前研判,做好已售機票的延期、退票等處置工作。

六、各航空公司可利用客機執行全貨運航班,不計入客運航班總量。

七、各航空公司根據本通知第一條調整的航班計劃自2020年3月29日起執行。

八、本通知自發布之日起生效,截止日期另行通知。自本通知生效之日起,民航發〔2020〕11號通知失效。

更多要聞一
消毒濕巾每盒賣30元 高檔超市抬價6倍遭狠批
【明報專訊】在疫情下﹐不但口罩、消毒液被熱炒﹐就連消毒濕巾(Lysol)的價格亦炒高。多倫多市一家高檔的超級市場便以每盒29.99元的價格﹐... 詳情
華人超市:不戴口罩不准入
【明報專訊】為預防新冠肺炎病毒擴散,一些超市改變了他們一向營運的方式,華人經營的超市大都要求顧客進店要戴口罩,而主流超市就設法令員工與顧客零... 詳情
大批加人海外回來 檢測力提高
【明報專訊】安省昨天確診多170宗新冠肺炎病例﹐再創疫情爆發以來單日升幅的新高。全省累計總確診數目則已增至858宗﹐共有15人死亡。 ...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若再不加強執法,本月底加拿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可能過萬。 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科學數學建模專業教授... 詳情
上月16噸醫用保護裝備運華 現己物資短缺渥京被批無能
【明報專訊】2月9日及之前一周﹐在世衛組織宣布世界進入新冠瘟疫後﹐加拿大自身開始面臨醫用保護物資短缺時﹐加拿大外交部向中國運送了16噸這類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