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流行 為保障獄中親人 家屬籲釋放非暴力囚犯

[2020.03.30] 發表
多倫多湖灘附近的居民昨(29日) 高呼,支持醫護人員抗疫。(加新社)

【明報專訊】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下,安省有囚犯家屬以保障獄中親人的健康和安全為由,要求釋放獄中非暴力罪犯,但當局回應稱,獄方已採取應急防疫措施。

安省上周四證實,南多倫多拘留中心(Toronto South Detention Centre)一名囚犯和懲教官對新冠肺炎檢測呈陽性,此外,沙省上周五宣布,沙斯卡通懲教中心(Saskatoon Correctional Centre)兩名工作人員也染恙。來自安省旺市(Vaughan)的38歲女子因富西諾(Luciana Infusino-Tomei)與許多其他囚犯家屬一樣,擔心親人在獄中的生活使他們容易感染新冠肺炎。

因富西諾的33歲丈夫托梅(Adrian Tomei)去年承認藏有可卡因作販賣用途,現正在多倫多以北的Beaver Creek Institution最低保安監獄服刑3年,因富西諾自此之後要獨力照顧只有19個月大女兒,原因是其雙親年紀老邁且健康欠佳,「有時候我必須強忍淚水,我為此已憂心如焚,對丈夫的狀況亦然,因為他不在我身邊。」

因富西諾認為,像其丈夫一樣,因非暴力罪行被判監但沒有其他犯罪紀錄、並且有安全居所的囚犯均應獲釋,因為囚犯無法自我隔離,亦無法得到衛生產品,她擔心新冠肺炎在獄中不受控制地傳播,故此在疫症大流行下將一些沒有構成公共安全風險的人送走,可能是最佳的做法。她透露,其丈夫已例外地申請假釋,並正跟安省京士頓(Kingston)一名律師合作。

代表托梅申請假釋的律師是奧康納(Fergus J.(Chip)O'Connor),他引用《懲教及有條件釋放法》(Corrections and Conditional Release Act)中一項條款,該條款訂明,若繼續監禁將構成極大困難,允許有關罪犯申請提早獲釋,「我的論點是,疫症大流行對囚犯是公共健康風險,感染病毒的風險就是從未預見到的困難。」

加拿大懲教處(Correctional Service of Canada)則發表聲明稱,當局已採取措施,例如針對糧食、日用品和必要醫療設備等應急方案,「懲教處已對現有個人防護設備有充足儲備,並跟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合作,在必要時購買其他用品。我們還會向工作人員和囚犯派發額外的肥皂、清潔用品和消毒洗手液,並會教導工作人員和囚犯預防疾病傳播的方法,包括保持良好衛生習慣的重要性。」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聯邦政府認為加拿大因此應繼續努力爭取聯合國安理會議席,理由是該組織將就處理疫症大流行以及善後工作做出重大決... 詳情
【明報專訊】因新冠肺炎顧慮,多市市內多個捐贈機構不再接收市民損贈衣物,送去衣物捐贈箱。 由於城市內活動幾乎已停頓,公共衛生官員也都紛紛... 詳情
缺德者違禁闖遊樂場玩耍 莊德利警告可罰5000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上周宣布﹐封閉市內逾1,500個遊樂設施﹐包括公園、遊樂場、籃球場、網球場及無繩放狗公園等。但有人將貼在遊樂場上的關...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好心人眼見前線醫護人員每日忙於工作﹐無暇購買日常用品﹐想使用超市的送貨服務﹐又因為需求太多﹐超市根木無法配合他的工作... 詳情
地氈儲存倉四級火 烈焰濃煙嗆養老院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西一棟建築物昨晨(29日)5時起火。當消防員抵達現場﹐濃煙及火焰已從建築物內冒出。建築物主要用作儲存波斯地氈﹐二樓則是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