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救企業 阻裁員 警告勿混水摸魚
津貼僱主薪金開支75% 公司收入跌30%符資格

[2020.03.31] 發表
總理杜魯多昨日宣布工資補助的申請規則。(加新社)
市民保持社交距下離漫步溫哥華。(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30日)宣布﹐大、中、小型企業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收入下跌30%或以上的﹐不論聘請員工數目多寡﹐均可申請聯邦政府加拿大緊急薪金補貼(Canada Emergency Wages Subsidy)﹐津貼員工75%的薪金。慈善團體及非牟利機構亦可申請該項福利。

公司在每名員工身上實際可取得多少補貼﹐須視乎員工本身的工資而定﹐但一周最多不能超過847元﹐追溯期由3月15日開始。

每人一周上限847元

杜魯多又呼籲﹐公司如有能力的話﹐亦應支付其餘25%的薪金給員工。

至於其他申請細節﹐財長莫奈將於今天(31日)公布。

杜魯多表示﹐由於加拿大目前處於「前所未有的處境」﹐故聯邦政府必須迅速行動﹐盡早發放補貼﹐因此政府是基於誠信下及良好意願下發放這項津貼。

杜魯多警告﹐申請的公司不要混水摸魚﹐否則將要承擔嚴重後果。至於聯邦政府如何監察是否有公司濫用該項福利﹐杜魯多則未有回應﹐只強調「政府會有機制及措施」作出監察。

他又強調公司取得補貼後﹐必須重新聘請於較早前被裁走的員工﹐並要將薪金補貼全數發放給員工。

他說﹕「我們相信你(公司)會做對的事。如你有能力未付其餘25%的薪金給員工﹐就給吧!如你以為可以在這個補貼中得到好處﹐就不要這樣想。」

杜魯多作出有關宣布後﹐多個商戶團體包括加拿大獨立商戶聯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CFIB)、加拿大商會(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及加拿大商業議會(Business Council of Canada)齊聲叫好。

CFIB昨發表聲明﹐指聯邦政府簡化行政手續及要求﹐容許不同規模的公司申請薪金補貼的做法恰當。雖然目前仍待聯邦政府宣布申請細節﹐但相信政府今次的舉措可「大大減輕」數以萬計僱主及僱員的心頭大石﹐並幫助企業在疫情過後﹐可以盡快恢復過來。

聯盟表示已準備好﹐隨時支援政府採取追溯性措施﹐揪出任何故意騙取有關補貼及政府其他資助項目的公司。

加拿大納稅人聯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總監Aaron Wudrick估計﹐聯邦政府倉卒推出補貼﹐有公司濫用﹐在所難免﹐但事情迫在眉捷﹐聯邦政府別無他法下﹐只有迅速行事。

他說﹕「只要該措施是暫時性的﹐以及在盡可能的情況下作出追蹤及有目標地推行﹐已是我們所能期待的。」

他又建議聯邦政府應考慮放寬稅項﹐幫助受疫情影響的人士。

更多要聞一
安省增351病例13不治 累積確診1706人共36死
【明報專訊】安省昨天新增新冠肺炎病例達到351個,是單日增加案例最高一天,案例數字比前天(29日)的212人﹐暴增了139人。省內累積個案數... 詳情
現染疫症狀者 禁跨省出行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禁止有新冠肺炎感染症狀旅客在國內旅行﹐條例昨天(30日)生效。 新規規定﹐出現感染新冠肺炎症狀人士﹐不得搭乘國內航... 詳情
安省緊急狀態令延長兩周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昨(30日)將緊急狀態令再延長了兩周。 安省於3月17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應對日趨嚴重的新冠病毒大流行。...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首席醫療官威廉斯昨(30日)說﹐儘管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但新冠疫情仍然嚴峻﹐人們仍需要盡可能地待在家中。如果人人盡力﹐就有更... 詳情
疫情以來令人最惻然悲痛駭人之事
【明報專訊】安省北部小鎮Bobcaygeon一間長期護理安老院在新冠病毒疫潮中,可說「全面淪陷」,一個周末,9名感染病毒的住院長者死去,院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