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加人遵守社交距離規定
多贊成嚴懲違規者 滿意政府抗疫行動

[2020.04.01] 發表
97%受訪加人表示,他們遵守社交距離規定。(美聯社)

【明報專訊】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加拿大人均遵從防止新冠肺炎傳播的規定,並支持以更嚴厲的措施來懲罰違規人士。

該項民調是由非營利組織加拿大事務研究協會(Association for Canadian Studies)委託民調公司Leger,於上月27日至29日網上訪問1,590名成年人。結果發現,97%受訪者表示,他們遵守社交距離規定﹔95%稱跟別人保持至少2米距離﹔95%稱洗手次數比平常高,94%稱只在購買必需品時外出,92%指打噴嚏或咳嗽時以手肘遮掩口鼻。

86%受訪者也稱,他們已要求親友遵守社交距離,但有15%稱,他們繼續跟親友共聚。

64%稱,他們曾親眼目睹有人不遵守有關防疫措施。多達92%同意政府授權警方對違規者執行處分,有82%更同意警方拘捕違例者。

民調結果顯示,加人目前普遍對政府為應對這場危機所採取的措施感到滿意。70%受訪者稱,他們對聯邦政府的應對措施感到滿意,較上周上升5個百分點。69%滿意省府的應對措施,其中魁省的滿意率更高達92%,至於對市政政府應對措施的滿意度則為67%。

Leger副總裁布爾克(Christian Bourque)說,「相對於我們南方的鄰國,我們作為加拿大人,那種對信任政府的自然力量,可能會幫助大家更好地度過這次難關。」同一時間接受訪問的1,004名美國人中,只有47%稱滿意美國總統特朗普治下的聯邦政府抗疫措施。

調查發現,有17%受訪加人認為疫症被完全或部分誇大,這一佔比較一周前下降3個百分點。與此同時,表示恐懼的受訪者佔比上升5個百分點,其中62%稱非常或頗為擔心自己受到感染,而73%稱擔心直系親屬染恙。8%稱,他們認為有人已感染病毒,比上周增加4個百分點。92%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會對加國經濟構成重大威脅,77%指它對全國人口的健康構成重大威脅。73%稱疫情影響社區的日常生活,54%稱個人財政狀況受影響,45%則指疫情危及個人健康。

54%人士認為,這場危機已損害其退休儲蓄或其他投資,45%透露收入大減,41%稱他們對家人的財政支援能力已下降,27%說已無力償還帳單,22%指無力繳付按揭或租金。即使如此,65%更認為最壞的情況尚未出現。

更多加國新聞
歐美不鼓勵戴口罩 學者指「最大錯誤」
【明報專訊】加拿大高級醫護人員對新冠肺炎疫情,建議身體健康的市民不用戴口罩,但一些衛生專家對此表示不同意見。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周二透露,聯邦政府計劃派遣6架包機到印度,將因新冠肺炎疫情滯留當地的加人送回國,首班機定於周六離開德里(Delh... 詳情
葛代爾任烏航空難特別顧問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二任命前自由黨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為政府特別顧問,專職協助處理1月伊朗軍方擊落烏克蘭客機...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和中國在進行對話,旨在確保有限的加拿大芥花籽繼續出口中國,儘管已經持續一年的貿易糾葛尚未解決。 中國政府以蟲害為由,... 詳情
多市5警務人員染疫 逾500人要自我隔離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約500多名警務人員目前處於自我隔離狀態,並有5名警務人員已被確診染有新冠肺炎。 多倫多警察協會(Toront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