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揭COO偽造銷售額 瑞幸咖啡股價暴跌75%
股價盤中跌至每股4.90元歷史低點

[2020.04.03] 發表
瑞幸咖啡揭首席運營官偽造銷售額後股價暴跌75%。

【明報專訊】星巴克(Starbucks)在中國的競爭對手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周四透露,內部一項調查發現其首席運營官浮報2019年銷售額約22億人民幣(3.1億美元)。消息經呈交規管單位的文件傳出後,於納斯達克上市的瑞幸咖啡股價暴跌75.57%,或19.8元,收報6.40美元。

調查發現,瑞幸首席運營官劉劍和直屬他的一些員工,涉及不當行為,包括編造銷售數字。劉劍和與此事件有關的員工均已被停職。瑞幸表示,將對這些有關人員採取法律行動。

瑞幸表示,投資者不應相信先前宣布的財報,和迄至9月30日為止的9個月盈利報告。瑞幸之前曾表示,2019年頭9個月的淨銷售額為29億人民幣(4.13億美元)。瑞幸創立才兩年半,並意欲取代星巴克,成為中國最大的咖啡連鎖店。

瑞幸表示,內部調查尚在初期階段,編造的銷售數字尚未經獨立審計員認證。瑞幸已聘請Kirkland & Ellis為其獨立外部顧問和FTI Consulting為獨立法務會計專家。

賣空者Muddy Waters Research元月份一份報告指出,由於詐欺和基本上不可信的業務,它並不推薦購買瑞幸股票。瑞幸駁斥此一報告為「誤導」和「錯誤」。

Muddy Waters Research創辦人布拉克(Carson Block)表示:「這對美國政策制定者,規管單位和投資者來說,又是一記以中國為主的公司對我們市場帶來極端詐欺風險的警鐘。」

瑞幸在首次公開募股中籌得5.61億美元,每股定價為17元。該股去年5月開始在納斯達克上市,首日即大漲18%。

今年1月,股價更?至51.38元的高點,但新冠肺炎在中國爆發後開始下跌。周四早盤,瑞幸股價曾下跌至每股4.90元的歷史低點。不計周四的跌幅,瑞幸股價自首次公開募股以來已下跌54%。

瑞幸元月份表示,它在中國擁有逾4,500間店面,較星巴克多出數百間。瑞幸的咖啡店面積較小,主打方便並提供大折扣。星巴克則用快速提取和遞送,減少店內座位因應瑞幸的競爭。星巴克股價周四升3.80%,至65美元。

更多經濟要聞
航班停飛 飛機訂單延後
【明報專訊】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正計劃令其航空部門一半的引擎製造人員休無薪假,以因應新冠肺炎疫潮的影響。此一措施將影... 詳情
迪士尼業務料全面受創
【明報專訊】Guggenheim分析師周四調降迪士尼(Walt Disney)股票評級並降低其目標價,不過該公司股價收盤仍上揚2.06%,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