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日收500樣本 設通宵更 工作重複更謹慎

[2020.06.21] 發表

【明報專訊】疫情高峰期,伊利沙伯醫院化驗室每日收到上百個檢測樣本,部門須加開通宵班應付工作。有份輪流通宵的Tom 和阿炮,對茪@式一樣的樣本瓶重複同樣的工作,一直未敢鬆懈。二人坦言,除擔心誤調樣本外,也需注意處理樣本時的手勢,免有液體彈出,產生感染風險。

疫情爆發之初,檢測樣本數量不過百;隨3月確診個案數字上升,伊院每日收到四五百個樣本,Tom嘆道:「唔係感慨工作量鵀h,係感慨幾時疫情完。」

病理學部因應疫情增設「通宵更」,醫務化驗師需當值12小時,工時較普通更的9小時長。「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唔可以因為レ荌翕洁C」剛開始深宵工作,Tom會飲咖啡提神,工作亦特別謹慎,如感覺狀態不佳便暫停工作,待回復精神才繼續,「夾硬做好易錯」。完成手頭工作後,同事間也會閒聊幾句,阿炮說,通宵更令同事更長時間相處、互相了解,對於合作也有一定幫助。

疫後親友紛請教 「初步陽性即係點?」

雖然醫務化驗師毋須接觸病人,但如處理樣本時有失誤,也會產生感染風險。Tom指出,呼吸道樣本黏液多,容易打散樣本內的核酸、增加提取難度,故處理時工序較多。阿炮續說,處理樣本時需加入液體,其間可能產生氣溶膠或有樣本彈出,「如果唔留神,就有可能將帶有病毒的樣本摸到周圍都係」。

「以前親戚知道我做醫務化驗師,只知負責驗洁A但唔知驗咩洁C」Tom和阿炮均笑說,疫情下收到不少親戚「查詢」,「你有無份做檢測呀?」、「初步陽性即係點?」Tom說,希望疫情令大眾對醫務化驗師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醫護在前線奮力,我]在背後都付出鬻V力」。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日下午易服進入維園泳池女更衣室偷窺,被泳池職員揭發報警,他涉遊蕩被捕。據了解,被捕男子為教育局助理教育主任。教育局回覆... 詳情
德貞女生遭滅火沙桶打頭 後梯跪地父報警 校方:嚴正跟進
【明報專訊】位於長沙灣的德貞女子中學一名13歲女學生被欺凌,網上流傳片段,一名身穿運動服女童跪在後樓梯,遭另一身穿校服的女童用滅火沙桶蓋打頭... 詳情
朱凱Y等人聯署 批街工違初選協議
【明報專訊】民主派下月會為立法會選舉舉行初選,但有份參與新界西協調的街工前日卻建議初選後再參考民調「棄選」,與協調共識有別。議會陣線朱凱Y等...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立法在即,近日有不少港人申請續領BNO護照,希望英國政府放寬持有人留英期限。民主黨昨與約50名BNO持有人舉辦「集... 詳情
黑幫飲酒爭執 一男遭斬斷兩指
【明報專訊】警方本月13日至前日展開代號「犁庭掃穴」反黑行動,稱打擊三合會活動及截斷其收入來源,拘捕63人。行動期間,元朗兩名黑社會男子飲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