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致幼園通函:面見勿考知識技能

[2020.06.23] 發表

【明報專訊】不少幼稚園招收幼兒班(K1)新生時,設面見與幼兒溝通。教育局上周五(19日)致函全港幼稚園,闡述2021/22學年幼稚園K1收生安排,相較去年,提醒學校面見學生的部分增加「不應要求兒童回答需要技能或知識才能解答的問題」字句。此安排適用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學校。有幼稚園校長稱,收生面見一直不考學術題,主要與幼兒聊天以了解其生活;亦有校長稱過往透過遊戲觀察兒童表現,不考生字。

教育局去年在通函稱,幼稚園為收生而設的面見,「不應要求兒童回答和進行超出其年齡層在智能、體能及情緒發展等方面的活動」。今年局方在該句前加上「不應要求兒童回答需要技能或知識才能解答的問題」。

幼園稱不影響:一向不考學術

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校長林翠玲稱,一向都不會問學術題,「他們只是2歲、3歲幼兒,問都無意思」。林翠玲稱,申請K1幼兒會於家長陪同下見教師,校方會放不同水果在幼兒面前,問道「喜不喜歡吃水果?有沒有買水果吃?」從中了解幼兒家庭生活、親子關係,有幼兒答「會同(工人)姐姐去」,便反映其父母平日較少親自照顧。她稱,上述面試模式已沿用多年,沒有計劃改變。

聊天問水果玩耍 從中觀察

香港培道小學(幼稚園部)校長陳敏儀亦稱不會考學術題。她稱,幼兒會於家長陪伴下與教師聊天,「放幾個教具在他眼前,問喜歡什麼水果等問題」,以水果為切入,因水果較常見。陳敏儀稱,主要觀察幼兒與老師傾談、交流,「如果幼兒是慢熱,會爭少少,因老師掌握不到對答」。她稱,每年約11月底面見幼兒,今年未知疫情影響,會於8月公布收生安排。

香港中國婦女會幼稚園校長廖海艷指出,3歲兒童可因出生月份較早、有讀學前預備班(N班)等因素,令成長差異較大,故該校招收K1學生時,不會問兒童有關水果、顏色名稱等背誦類題目,局方更新招生安排不影響學校。她又說,面見時會讓兒童與家長,或其他申請入學的小朋友一起玩玩具,校方從中觀察小孩的社交、語言等能力。

擬2021入學 9至11月申註冊證

教育局指出,若家長擬為子女申請在2021/22學年入讀參加幼稚園計劃學校的K1,需於今年9至11月期間向教育局申請「幼稚園入學註冊證」,局方將於9月或之前公布詳情。各間幼稚園可按校本收生,並在12月18日前通知家長其子女K1學位的申請結果(見圖)。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少數族裔求職時常遭歧視,平機會昨公布「香港少數族裔青年教育和就業路徑的研究」結果,受訪僱主傾向認為少數族裔僱員中文閱讀和書寫能力... 詳情
廚餘剩物製首飾 反思物質價值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下展覽難實地舉行,浸大視覺藝術院昨日起至本月30日舉辦「漁珠、餘寶」首飾展覽,透過約4分鐘影片展示33件首飾作品。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