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角度:拇趾外翻

[2020.06.30] 發表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拇趾外翻(hallux valgus)是拇趾的關節移位、令拇趾指向腳的外側,因此形成姆囊炎(拇趾內側腫炎、bunion)。

拇趾外翻的成因

拇趾外翻的成因是多因素的,可因腳的結構因素(遺傳傾向、腳部過度內旋等)或環境因素(不適合腳形或大小的鞋子等),高危因素包括:

(一)年齡:年齡的增長會增加患上拇趾外翻的風險;

(二)性別:女性較多患上拇趾外翻,可能是與穿著高跟鞋有關;

(三)關節受傷:拇趾關節勞損或受傷也會增加患上拇趾外翻的風險;

(四)活動:增加拇趾關節壓力的運動或工作會增加患上拇趾外翻的風險,例如芭蕾舞、體操等。

拇趾外翻的症狀因人而異,有些患者感覺不適或痛楚,但有些患者只有變形、卻沒有痛。早期的症狀包括拇趾關節僵硬、腫脹、發紅或疼痛;形成姆囊炎等。症狀可以惡化,令疼痛和變形加劇,當拇趾愈來愈移向第二趾時,第二趾會疊在拇趾上,形成錘狀趾(hammer toe)、雞眼(corns)、起水泡等,這都會導致關節活動範圍減少、肌肉乏力、行路速度減慢、難於在不平坦的表面行走、上落樓梯有困難、平衡出現問題等,在長者這都會引起不穩定的步態而導致容易跌倒。

預防拇趾外翻

預防拇趾外翻或減輕症狀的方法包括:避免穿著不合適的鞋子(選用寬頭鞋和盡量不要穿著尖頭鞋和高跟鞋)、避免高衝擊運動(high impact exercise)和會增加疼痛或其他症狀的活動和運動、受傷後再參與運動前要有足夠的康復和物理治療、保持適中的體重等。

治療方法

多個不同的醫療服務提供者和專業人士能提供舒緩痛楚及其他症狀的方法和運動計劃,包括營養師、運動學專家(Kinesiologists)、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足科醫生、護士和治療師等。

拇趾外翻只會惡化、不會自行好轉或康復,隨?日子的過去而症狀會愈來愈嚴重,但每個患者都是不一樣的,有些患者惡化得較快和較嚴重。

治療的目標包括減輕和消除痛楚及其他症狀,讓患者能有更大的能力和活動範圍去過正常的日常生活,趁早接受適當的治療是重要的,因為可以維持關節的靈活和穩定性和減慢腳部變形的惡化,因而能維持、甚至改善生活質素。

治療的方法包括:

● 現成的腳墊和?趾套

● 度身訂造的矯形鞋

● 鞋墊或鞋托等,

● 晚間用的腳夾板;

炎症嚴重時可:

●敷冰消炎和減輕痛楚

●物理治療

●藥物治療(通常是止痛藥或非類固醇消炎藥)

●注射治療(少用,通常是局部類固醇注射、治療姆囊炎)等。

盡量保持活躍的生活是很重要的,但要將活動限制至不會引起痛楚、紅腫及其他症狀,或令這些症狀惡化。長時間站立或走路也會令症狀惡化,所以要盡量避免。

按照個人活動所需而穿著合適的鞋子,謹記要聽從身體發出的訊號,不要勉強,當有需要時爭取足夠的休息和睡眠。在開始新的運動或健身計劃前請向醫生、物理治療師、運動導師和教練或運動學專家查詢。

嚴重的情況可能需要接受手術治療,通常是在使用其他方法不奏效時才會考慮,事前應與動手術的醫生詳細商量,了解手術的過程、預期的效果、可能出現的併發症、需要休息和物理治療的時間等。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