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斥美「手伸太長」 本土派張崑陽:料立選左右法案執行

[2020.07.16]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曾赴海外游說、在民主派九龍西初選勝出的張崑陽呼籲北京「懸崖勒馬」,認為9月立法會選舉將影響美國如何執行法案;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亦強調,《港區國安法》是國際圍堵中共的原因,強調國際社會非常關注香港立選,「DQ(取消資格)一個都嫌多,是引火自焚」。建制派承認美方行動會損害香港的國際地位,批評美國「將手伸得太長」。

律政司長鄭若驊稱,如任何國家希望用措施干涉他國內政,將違反國際準則、不予干涉別國內政的慣例。

下屆立法會選舉周六(18日)開始接受提名,張崑陽昨日形容,香港自治法案相當「辣」,料9月選舉很影響美國如何執行,他稱國際社會將關注立選是否順利進行,強調中共不能鎮壓港人民主派初選意志,否則將招致國際圍堵。黃之鋒強調,若被DQ不讓人參選,要反問北京政府打算面對什麼政治後果,包括地緣政治及國際取態。

憂違國安法否 黃之鋒:法案非我簽署

已解散的香港眾志在國安法生效前,曾參與海外游說工作,包括推動外國啟動制裁機制。被問到會否擔心《香港自治法案》生效或致自己被控國安法罪行,黃之鋒自言並非美國總統、法案並非由他簽署,並指國安法無承諾永無追溯力,「送中危機仍然存在」。張崑陽則強調,法案是中共促成通過。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美國的行動會損害本港國際地位,對旅遊、學術交流、稅務等方面亦有影響,但評估金融制裁非常有限,不影響與港的聯繫匯率,亦相信中港會有相應反制措施,例如暫緩刑事司法互助。她認為自己不受制裁影響,但批評美國「把手伸得太長」,「有些條文很過分,說影響香港的和平穩定,關你(美國)什麼事?這是我們的事,香港又不是美國的屬土」。

民建聯發聲明譴責 指珙港貿易

民建聯發表聲明,對《香港自治法案》表示「強烈譴責」,稱美國政府行為破壞雙方貿易關係、打擊及損害自身利益,「敦促美國政府糾正錯誤行為,停止實施所謂的《香港自治法案》」。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區諾軒憂安全辭初選工作  稱無收到恐嚇  沒有條件再冒檢控風險
【明報專訊】中聯辦、港澳辦接連發稿批評民主派初選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有份統籌初選的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昨日突表示,因兩辦聲明指控初選,他未... 詳情
紙本票多  九西何啟明第五變第四  抗爭派初選後倡抹分歧齊上齊落
【明報專訊】民主派初選結果塵埃落定,初選期間,「抗爭派」多次批評傳統泛民,16名抗爭派昨共同召開記者會,稱即使初選期間存在分歧,但有意推動初... 詳情
國安法與基本法倘矛盾  譚惠珠:人大裁決  法律學者:削人權保障法院角色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與《基本法》同為全國性法律,前者以基本法附件形式在港實施。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稱,若兩者矛盾,據中國《立法法... 詳情
美停中大衛星數據研究合作 研究所屬國家遙感中心香港基地 中大:已無合作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中止對港特殊待遇,並點名要求美國內政部轄下的地質調查局,暫停與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合...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時報》周三(15日)宣布,鑑於《港區國安法》令運作前景變得不明朗,香港的數碼新聞業務將轉至韓國首爾,是國安法落實後首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