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聞到他人氣味即通風差

[2020.07.16]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研究顯示,室內通風與新冠病毒傳播相關,市民如何知道環境是否通風?港大機械工程系建築環境講座教授李玉國表示,在室內聞到他人氣味,或顯示該處不夠通風,市面上有售二氧化碳濃度感應儀器,可探測環境通風。他說,即使發生遠距離空氣傳播,戴口罩可有助預防染疫。

開冷氣不代表通風好

李玉國表示,不知香港不同室內環境通風數據,但估計部分地方室內通風較差,例如部分公共屋h。他提醒,開冷氣並不顯示通風好,他舉例廣州個案,涉事餐廳有開冷氣仍發生遠距離空氣傳播,因冷氣可能只是製冷,未必有換風功能。李認為,若市民在室內聞到另一人氣味,例如別人身上煙味,或顯示通風不足。他說,市面上有售二氧化碳感應器,二氧化碳濃度愈高,顯示空氣愈不流通,若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000ppm或顯示房間通風不足。

李玉國又說,湖南巴士爆發個案中,涉事巴士及小巴上部分乘客有戴口罩,他們均沒染疫,相信即使發生遠距離空氣傳播,戴口罩仍有用,但亦不能排除是座位位置等因素令戴口罩乘客沒染疫。

至於本港交通工具的通風量,九巴未有提供數據,稱巴士冷氣系統有足夠風力維持車廂內空氣流通,並經雙層過濾系統淨化。新巴城巴稱不了解港大研究詳情,難作回應。港鐵表示,自疫情開始車站已加強抽入新鮮空氣,令空氣更流通。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威院醫生收病人名表 上司:批准收禮機會近乎零
【明報專訊】男病人4年前於威爾斯醫院治好肺炎,他稱為答謝救命,向主診醫生、時任內科及藥物治療部副顧問醫生雷頌恩送上價值1.9萬元的手表。兩人... 詳情
「個人決定」 莫乃光不爭連任 稱發現更有能力年輕人 「非和某大佬傾好」
【明報專訊】莫乃光出任立法會資訊科技(IT)界議員8年,政界、業界對民主派來屆續取該議席有一定信心,惟在《港區國安法》下,業界擔心資訊及網絡... 詳情
【明報專訊】部分競逐連任的泛民議員初選失利,亦有資深議員如張超雄、陳淑莊等交棒,預料來屆立法會將有更多年輕面孔。莫乃光認為,不論哪個派別,總... 詳情
【明報專訊】由建制派佔多數、調查前特首梁振英UGL事件的立法會專責委員會,昨向立法會提交最終報告,稱各方提供予委員會的資料有限,如梁振英拒絕... 詳情
46罐頭魚全驗出金屬物  九成沙甸六成吞拿含鎘
【明報專訊】不少人會在家中儲備罐頭「看門口」,消委會檢測46款罐頭魚,發現全部含砷、汞、鎘和鉛等金屬污染物,九成沙甸魚及六成吞拿魚樣本含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