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院醫生收病人名表 上司:批准收禮機會近乎零

[2020.07.16] 發表
控方開案陳辭指,男被告邱玉來(左)曾因肺炎留醫,為答謝救命之恩而向女醫生雷頌恩(右)送表。(余卓祈攝)

【明報專訊】男病人4年前於威爾斯醫院治好肺炎,他稱為答謝救命,向主診醫生、時任內科及藥物治療部副顧問醫生雷頌恩送上價值1.9萬元的手表。兩人同被起訴,昨於沙田裁判法院受審。醫管局一名總經理作供稱,理論上醫生收取任何禮物都要申報,但視乎實際情G,例如糖果和心意卡價值輕微,可以不申報,但當中存灰色地帶。

男病人邱玉來(57歲)被控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罪,女醫生雷頌恩(41歲)被控公職人員接受利益罪。雙方承認事實,雷頌恩案發時任職威院副顧問醫生,至2017年10月辭職,隨後在香港中文大學擔任助理教授,兼任威院名譽副顧問醫生。

收禮後帶回住所無申報

控方開案陳辭指,邱玉來2016年6月因肺炎留醫,雷頌恩是他其中一名主診醫生,邱在一個月後病癒出院。同年12月,邱以1.9萬元購入一隻「帝舵」手表,交託病房護士將手表轉交雷。雷將手表帶回住所,其間無向醫管局申報。

女醫生稱「我都唔想收」

在警誡下,邱玉來承認向雷頌恩送表以示謝意。雷在警誡下稱由於該手表太貴重,她一度致電邱以退還手表,惟遭拒絕。她稱手表價格似乎不便宜,「我都唔想收」。

醫管局新界東醫院聯網人力資源總經理梁家聖供稱,根據醫管局《人力資源政策手冊》,醫生要先填表申報,並取得上司、人力資源部及醫院院長准許,才可接受病人饋贈。

雷頌恩的直屬上司、威院內科及藥物治療部前部門主管周振中供稱,從沒有收到雷向他申報利益。被問到會否批准下屬接受價值1.9萬的手表,他稱支持的機會「近乎零」。

周在盤問下稱,他擔任部門主管的13年間,處理過的利益申報個案不足5宗。被問到病人送西餅或果籃要如何處理,他稱「common sense(常識)係唔需要申請」,因為送食物是人之常情,「約定俗成會由病房同事分鼳\」。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STCC3642/19】

更多港聞
「個人決定」 莫乃光不爭連任 稱發現更有能力年輕人 「非和某大佬傾好」
【明報專訊】莫乃光出任立法會資訊科技(IT)界議員8年,政界、業界對民主派來屆續取該議席有一定信心,惟在《港區國安法》下,業界擔心資訊及網絡... 詳情
【明報專訊】部分競逐連任的泛民議員初選失利,亦有資深議員如張超雄、陳淑莊等交棒,預料來屆立法會將有更多年輕面孔。莫乃光認為,不論哪個派別,總... 詳情
【明報專訊】由建制派佔多數、調查前特首梁振英UGL事件的立法會專責委員會,昨向立法會提交最終報告,稱各方提供予委員會的資料有限,如梁振英拒絕... 詳情
46罐頭魚全驗出金屬物  九成沙甸六成吞拿含鎘
【明報專訊】不少人會在家中儲備罐頭「看門口」,消委會檢測46款罐頭魚,發現全部含砷、汞、鎘和鉛等金屬污染物,九成沙甸魚及六成吞拿魚樣本含鎘,...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肆虐令不少人減少外膳,轉而留家用網上外賣點餐平台叫外賣。消委會今年首6個月接到有關網上外賣點餐平台的投訴按年升逾4倍,達1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