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邦人員平民車捉示威者捱轟
波特蘭市長斥攻擊民主 州政府控聯邦機構濫捕

[2020.07.19] 發表
上周三(15日)上載Twitter的一段短片顯示,穿著迷彩軍衣、戴口盔的聯邦執法人員,在波特蘭市利用沒有任何官方標記的客貨車執勤。(網上圖片)
聯邦執法人員上周五在俄勒岡州用催淚氣等「低致命武器」,驅趕聚集姆爾特諾默縣司法中心外的示威者。(法新社)
聯邦執法人員上周五用催淚氣等武器驅散波特蘭市的示威者。(法新社)

美國聯邦機構派遣到波特蘭市保護種族主義爭議雕像、紀念碑和聯邦資產的「快速部署隊」,上周涉嫌踰越權限,以無標記客貨車隱藏身分游走市內拘捕示威者。當地社運人士和議員等紛表震怒,指摘聯邦人員此舉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中民眾有示威自由的保障。俄勒岡檢察總長前晚控告國土安全部等聯邦機構無理拘留示威者,剝奪公民示威權利,該州檢察官亦擬控告一名導致示威者重傷的聯邦探員。

5月明尼蘇達警察跪頸疑致黑人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引發全美各地示威和推倒種族主義象徵。其中波特蘭示威已持續了50日。國土安全部奉總統特朗普指示,統籌聯邦機構調遣的額外人力成立「快速部署隊」,派往波特蘭、西雅圖、首都華盛頓支援聯邦警衛局(FPS),保護種族主義爭議雕像、紀念碑和聯邦資產,以及平息騷亂。單是海關及邊境保衛局、移民與海關執法局、運輸安全管理局、海岸警衛隊,合共派出了2000人。

被捕者獲釋後方知遭聯邦人員拘捕

俄勒岡公共廣播電台(POB)報道,從一批當事人口述和閉路電視片段顯示,身穿迷彩裝和未佩戴明顯識別證的聯邦執法人員,起碼從上周二(14日)起,在波特蘭藏身無標記車輛,幾乎全未自報身分和解說拘捕理由下當街抓捕和平示威者。至少13人被控觸犯涉及示威的罪行,但多人在被帶走後,未落案就已經獲釋。其中29歲的佩蒂伯恩(Mark Pettibone)憶述,上周三晚在法院外示威後準備歸家,翌晨約2時忽見一輛無標記的小型客貨車駛到身旁,4名穿綠色迷彩軍服的男子突然開車門躍下捉他進客貨車。佩蒂伯恩稱當時害怕這是極右民兵,但被扣押約兩小時獲不受檢控獲釋,當時他才知自己身處聯邦法院,其間無人透露部門身分或拘留理由。

波特蘭市長惠勒(Ted Wheeler)指摘有關聯邦人員「攻擊民主」,俄勒岡州長布朗(Kate Brown)則斥「露骨濫權」,斥特朗普在耍「政治把戲」。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俄勒岡州支部臨時執行總監卡森(Jann Carson)稱波特蘭的情G值得全國關注,諷刺聯邦執法人員拘捕方式形同「綁架」。

俄勒岡州總檢察長羅森布拉姆前晚宣布,入稟起訴聯邦政府「未有適當理由」拘留示威者,敦促停止類似行徑。聲明批評此舉妨礙民眾行使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和平示威權利,更在街頭製造更暴力的情G。州檢察官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阻聯邦當局「非法捉人」的同時,亦要求國土安全部監督長調查事件。

國土安全部長拒撤執法者 斥示威者是暴徒

不過,國土安全部署理部長沃爾夫拒絕撤走執法者的要求,上周四還在波特蘭附和特朗普,批評州和地方政府無法恢復秩序,又斥示威者是「暴徒」和「無政府主義者」,每晚疰a聯邦法院、在聯邦物業噴漆塗鴉以及向聯邦執法人員投石擲瓶等。海關及邊境保衛局指其執法人員有身分識認,但鑑於近日有人身攻擊執法人員事件,故不披露姓名,又聲言只有疑犯攻擊聯邦政府和損壞公物等時,才拘捕疑犯送往安全地方查問。執法人員稱,地方警察部門要求聯邦政府支援,或是聯邦政府未得地方同意而調遣執法人員,同屬罕見情G。

(俄勒岡公共廣播電台/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多州L制口罩令 掀司法內戰
美國多州和城市相繼強制民眾在公眾地方戴口罩後,掀起部分州出現政治與司法內戰。共和黨籍喬治亞州州長肯普上周四(16日)入稟法院,控告民主黨夕亞... 詳情
加州疫情持續惡化,州長紐森上周五(17日)宣布嚴格的復課規則,規定若校區所在的縣被列入政府疫情監控名單上,當地的學校不得重開,這意味該州八成... 詳情
美國和韓國就攤分駐韓美軍軍費的分歧持續下,《華爾街日報》上周五(17日)引述美國官員報道,國防部已向白宮提交縮減駐韓美軍人數的選項。 ... 詳情
英國有網民發布影片,顯示倫敦一名警員涉嫌以膝跪頸制服黑人疑犯,涉事警員上周五(17日)被停職。倫敦大都會警察廳確認,該拘捕行動在上周四發生,... 詳情
GPS測量揭3地球板塊互相分離 專家:東非將脫非洲成大島
地球物理學家最近考察處於三個地球板塊交匯點上的東非埃塞俄比亞的阿法爾州(Afar region),指出那附近沙漠15年前爆出的一道巨大裂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