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愈動盪愈流行的「穩定幣」 /文:章濤

[2020.07.30] 發表

【明報專訊】政治環境的動盪,令人對香港漸失去信心,同時亦部署「出走」:工作、資產、移民。

談到資產撤離,不少人會想起「離岸戶口」。但現在離岸戶口不限銀行帳戶,更有人擔心營運商將伺服器搬離香港,故需一個離岸應用程式登記帳戶。然而,資產撤離依然最多人感興趣,故坊間流傳各種「走資」攻略,務求滿足那些希望將錢調離香港以保障自己的受眾,有傳各大銀行對資金流向監控亦會變得嚴格。但開立離岸戶口有一定門檻,如資產不多又想將錢安全搬離香港,加密貨幣成上佳選擇。

交易所CoinDesk數據指出,香港法幣交易所中,穩定幣USDT兌港元的交易量在5月底及6月底時激增近10倍,推算下正是《港版國安法》推出及實施的日子,可見利用USDT作資產轉移工具一途有其支持者。

穩定幣即與其他價格浮動的加密貨幣相比幣價相對穩定的幣種,它們多與美元掛u,但又具備加密貨幣保密性質。而眾多穩定幣中,以USDT和USDC兩種以美金為本位的幣種最為人接受。前者使用率最高,市值約百億美元,佔穩定幣市值總額的九成;後者由受監管的金融機構以與美元1:1掛u的價格發行,予人信心。

掛u美元 具保密性質

穩定幣之所以在動盪環境下受追捧,是因為它們既可以讓持有者以不記名的形式轉走法定貨幣,更可用作幣幣交易的媒介,轉購其他加密貨幣,但最令人安心的理由,始終是其價格穩定,不會大上大落。

全球政經環境的不穩促成了穩定幣的流行,也顯示出加密貨幣的資產角色逐漸被人接受,但無論是以穩定幣的形式入場,抑或沾手比特幣或其他知名幣種,都會令加密貨幣慢慢進入大眾視野,其作為不記名資產轉移方法的功用亦漸為人所識。

作者:章濤(UDomain 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同轟禁堂食 泛民建制獻計為民搵位
【明報專訊】食肆噚日開始禁止堂食7日,唔少市民因而要於酷熱下鷁韝W食飯,連建制派都批評政府。民建聯蔣麗芸上載多張市民鷁颿蚼僎麍菕A「不知特... 詳情
【Emily】參選挑戰梁繼昌 譚香文自稱民主女神
【明報專訊】黃大仙區議員譚香文前日報名參選會計界立法會選舉,仲講明要挑戰現屆民主派議員梁繼昌。佢噚日鐪acebook發表題為「民主女神計劃... 詳情
【Emily】學城城踢腿 張國鈞組男團推MV
【明報專訊】繼經民聯梁美芬推出歌詞狂loop鵅m點解要攬炒》宣傳歌後,民建聯張國鈞都玩突破,噚日鐪acebook推出一首新歌《建港有心人》...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疫情嚴重,好多人免得過都唔出街,又或在家工作,食飯都要搵地方,連帶捐血鴾H都大減。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