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億人世紀末面臨洪災 研究:料損全球兩成GDP

[2020.07.31] 發表
一份報告指出,如果不採取任何行動,到本世紀末,沿海洪災將侵蝕多達20%的全球國內生產總值。

【明報專訊】根據Springer Nature組織發表的最新報告,如果不採取任何行動,到本世紀末,沿海洪災將侵蝕多達20%的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這項由墨爾本大學科學家進行的研究發現,到2100年,至少2.87億人或佔世界人口的4.1%可能面臨沿海洪災的風險。根據受影響的地區計算,相當於全球14.2萬億元,約佔全球GDP的五分之一。

根據這項研究,西北歐以及東南亞和東亞地區的風險最高,美國東北部和北澳州的部分地區也可能受到影響。為了求得結論,研究人員分析了極端天氣事件期間的海平面數據,然後將這些數據與海平面預測的上升幅度進行比較。然後再查看地形數據以確定風險最高的區域,並分析這些地區的人口水平以及對全球GDP的貢獻。

報告說,「預計到2100年,海平面上升將大大增加沿海洪災的發生頻率,研究結果顯示,對於全球大多數地區來說,100年頻率洪災發生的可能性將與10年頻率相當,主要是由於海平面上升。」

由基雷茲(Ebru Kirezci)領導的科學家們發現,如果不做任何改變,全球48%的土地面積將遭受沿海洪災的侵襲,這意味著受災人口激增52%。在面臨洪災風險的沿海地區中,有68%來自潮汐和暴風雨,而32%來自預計的海平面上升。報告說:「由於約有6億人生活在低海拔沿海地區,與偶發性沿海洪災有關的環境和社會經濟影響都可能非常巨大。」遭受沿海洪災影響的總資產將從如今佔全球GDP的9%增至13%,到2100年將增至12%至20%。研究人員也提醒,這些結果是假設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也代表預測可能有些誇大。該報告也沒有考慮到GDP水平的變化或未來的人口預測。

研究人員寫道:「在許多地方,在2100年前將普遍興建海堤,預計因應措施和特別是硬體防護將廣泛普及,因此,這些估計值應被視為抵銷風險所需規模的例證。」當然,這些措施並不一定有效,例如2005年卡翠娜颶風就摧毀了新奧爾良。

更多國際花絮
【明報專訊】歐盟首次針對網絡黑客攻擊,向中國、俄羅斯及朝鮮3國的相關組織、公司和個人,實施旅遊及金融制裁。 被列入制裁名單的,包括俄羅... 詳情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與非政府組織「淨土」(Pure Earth)周三發表共同研究報告,稱全球約三分一兒童(約8億人)中鉛毒,大部... 詳情
巫統退執政聯盟 大馬首相失國會靠山
馬來西亞巫統周四(30日)宣布退出由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圖)帶領的「國民聯盟」,但表示會繼續支持政府和首相。有分析... 詳情
馬來西亞巫統周四(30日)宣布退出由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圖)帶領的「國民聯盟」,但表示會繼續支持政府和首相。有分析... 詳情
通訊軟件Telegram(Tg)向歐盟競爭事務專員提出訴訟,指控蘋果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壟斷市場,要求蘋果必須「容許用戶有機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