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核心區規劃 推古今風貌交融

[2020.08.31] 發表

【明報專訊】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東城區政府、西城區政府昨日聯合發布《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規劃提出核心區嚴格控制建設總量與人口規模,到2035年,首都功能核心區常住人口規模控制在170萬人左右,地上建築規模控制在1.19億平方米左右。到2050年,常住人口規模控制在155萬人左右,地上建築規模穩定在1.1億平方米左右。

首都功能核心區大致是明清時期的皇城區域。新華社報道,首都功能核心區總面積約92.5平方公里,包括東城區和西城區兩個行政區。

在城市空間結構上,規劃以「兩軸(長安街和中軸線)、一城(北京老城)、一環(沿二環路的文化景觀環線)」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骨架,提出加強空間秩序管控與塑造特色風貌,延續古都歷史格局,推動老城內外和諧發展,融匯歷史人文景觀和現代城市風貌,塑造平緩開闊、壯美有序、古今交融、莊重大氣的城市形象。

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的編制工作歷時近3年,由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專家、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咨委專家、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委員會專家領銜,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等21家設計單位共同參與,北京市、區各部門也從規劃實施角度參與到規劃編制中。

相比公示草案,正式公布的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中,特別增加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相關內容,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

更多中國要聞
習:推進川藏鐵路 二條進藏鐵路 成都通行時間短一日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剛結束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建設一批基建項目,其中提到川藏鐵路。川藏鐵路是繼青藏鐵路後的第二條進藏鐵路... 詳情
山西飯店坍塌29死 壽星下跪致歉
【明報專訊】山西省臨汾市襄汾縣前日發生的飯店坍塌事故,救援工作在昨日凌晨結束,共救出57人,其中29人遇難,28人受傷。山西省政府昨日成立事... 詳情
半年兩次抽檢不合格 MUJI登「中國家居十大質量黑榜」
【明報專訊】2020第四屆中國家居品牌大會8月29日發布「2019-2020中國家居十大質量黑榜」,無印良品(MUJI)和聯邦家俬等著名品牌...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周一(31日)公布新增17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部為境外輸入;無徵狀感染個案單日新增19宗,均為境外輸入。廣東省持續出現輸入...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廣播公司(ABC)昨日用大量篇幅報道剛落幕的青島啤酒節,報道稱有人耗時5小時趕來青島,現場吸引了大規模人群,這在幾個月前是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