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復課5貼士

[2020.09.08] 發表

文:洪婉玲(香港教育城發展部主管)

由9月開始,不同年級的學生可能會陸續重投校園的懷抱。停課多月後復課,相信不論孩子、家長或是教師都百感交集,大家的心情或許是既期待又忐忑。其實面對轉變,大家只要準備充足,便能驅走不安,重拾上學的樂趣。筆者分享以下5個小錦囊,希望有助孩子營造愉快的復課經歷。

家校溝通 釋除疑慮

1. 以同理心規劃時間表

雖說是「復課」,但其實孩子也要重新適應新的時間表,因為上課模式感覺不盡相同。而家長的腦海或許充滿疑問:如何彌補少了的課時?放學回家後還需參加網上課堂嗎?要在短時間內追趕課程嗎?

良好的家校溝通是釋除疑慮的關鍵。如果家長細閱學校通告後仍然有不明白的地方,可與校方聯絡,掌握復課後的整體安排。

家長也要分析學校的政策在實際執行時會否引起困難,舉例說:如孩子回家後仍需繼續網上課堂,那就要確保他們在學校下課與網上課堂之間有充裕時間,若家長認為時間太倉促或無法妥善安排,應主動及坦誠地和學校溝通,否則勉強試行,可能會為孩子和照顧者帶來額外的心理及生理壓力,這樣不但影響各人情緒,更會降低教與學的效能。

大家在重新規劃時間表時,宜多加同理心,了解各持份者的憂慮與需要,從而作出最適切的安排。

放鬆身心 提升學習效率

2. 休息有序

孩子在校完成一天的學習,還要乘搭交通工具或步行回家,也許會感到身心疲累。如果可以的話,不妨在他們回家後加設休息及玩樂時間,先放鬆身心才做功課,這樣反而更有助提升學習效率。此外,孩子要再次適應早起上學的時光,自然要培養早睡的習慣,家長要從旁協助他們調適。

3. 紓緩考試壓力

復課臨近學期末,意味孩子可能很快又要面對考試,倍添精神壓力。尤其停課期間的教學模式與在校時截然不同,家長更難掌握考試範圍。這段日子,家長不妨先替孩子溫故知新,作試前準備,同時向校方了解考試範圍及安排,減少由不明朗因素誘發的壓力。家長作為孩子最強的後盾,應讓他們感受到父母同行,讓他們知道考試結果並非最重要,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展現盡力而為的態度。

4. 改變校內飲食習慣

因為防疫所需,孩子回校後或不可進食,即使飲水也要遵守特定安排。在校方交代安排後,家長應和孩子解釋原因,並可以遊戲形式來反覆練習,例如:怎樣在指定的位置與同學保持一定距離下除口罩飲水,並在戴上口罩後清潔雙手,才返回座位。

5. 訓練保持社交距離

對幼童來說,最大的挑戰是要和同學保持社交距離,聊天時不但要避免有身體接觸,還要保持距離及時刻戴口罩。家長可透過角色扮演遊戲,在家中和孩子練習,培養他們的防疫新習慣。

在孩子漫長的成長路上,家長身兼多重角色,既是守護者和照顧者,也是教導者和同行者。在復課初期,透過重複的遊戲練習,輕鬆地為孩子建立新習慣,為他們在多變的環境中營造愉快經歷,以正面的態度重投校園。

更多健康醫事
互供互給
中國人一直有一個傳統的美德,就是教導人要「自供自給」,意思即在自己努力的範圍之下,先去掙取自己生活所需,然後供應給我們的父母及子女,這正是努... 詳情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研究顯示,蜂膠(propolis、bee glue)含抗細菌、抗病毒、抗真菌和抗炎的作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