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警主動查造市罕見 資深律師質疑涉政治因素

[2020.09.11]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拘15人,指其涉嫌操控壹傳媒(0282)股價,製造交投活躍假象,但控罪為串謀詐騙及洗黑錢,未提造市罪名。有法律界人士認為,3日內進行逾1.3萬宗交易無疑是驚人,但觀乎涉案者背景,似乎不具股價「搭棚」(即製造交易活躍假象)所需的豐富市場經驗;另有律師認為,警方罕有主動介入造市調查,認為事件涉及政治因素。

警方昨在發布會指出,被捕者涉嫌操縱交易的部分可疑行為,包括高頻率交易、3日內交易1.3萬次、約定同時及同價落盤,以及有時賣盤未獲成交,已再落買盤等。

有不願具名的法律界人士表示,若15人3天內發出1.3萬個交易指示,相當於每人平均發出近千個指示,當然很有嫌疑;但若1.3萬次交易是因為部分買賣盤很大,而對方皆是一兩手,便可能製造了很多交易。他亦懷疑15人能否於3天內發出1.3萬個指示那麼多,希望警方可交代更詳細資料。

「搭棚」托價需極豐富經驗

法律界質疑被捕者欠相關知識

不過,他指出「搭棚」推高股價需極豐富的市場買賣經驗,從警方提供被捕者的背景,令人懷疑他們有無相關知識。他估計,警方確有權取得買賣股票指示的資料,但若無證監會協助,應不易取得。

資深律師林炳昌認為,警方有合理懷疑相關人士可能觸犯法例,便有權蒐證及調查,暫時資料有限,難以判斷警方行動是否有問題。不過他表示,多年來處理及觀察類似案件,以往從未見過警方主動介入調查,認為本案可能涉及政治因素。

窩輪天王案由證監廉署蒐證拘捕提告

一般而言,造市案會由證監會援引《證券及期貨條例》第295條「虛假交易罪行」調查,當中不時會邀請廉署合作。以2008年轟動金融界的「窩輪天王」造市案為例,里昂(已改名中信里昂)前交易員吳鎮濤涉於2005至2008年賄賂多名窩輪交易員,換取他們開出較低的買賣價,然後由相關的股票經紀加入買賣,製造大量成交,窩輪價格炒高後趁機沽售獲利,最終吳鎮濤等多人串謀詐騙罪成,案件就是由證監會及廉署蒐證、拘捕及提告,當中警方未見介入。

投資經理:買賣頻繁散戶恐亦惹疑

宏高證券投資經理梁杰文表示,目前資訊不足判斷是否涉及造市,但相信15人如皆受同一人指令行動,則嫌疑更大。不過,他認為本案存在一定政治因素,若根據高頻交易、與朋友約定落盤等行為便被視作犯罪可疑,恐怕不少買賣頻繁的散戶亦有嫌疑。

更多要聞
再有扣內地港人被派律師 家屬促履行「陽光司法」
【明報專訊】12名港人涉潛逃出境,扣押深圳逾兩周。有內地律師昨透露,再多一名被捕港人被看守所宣稱已委託「指派律師」;至今有兩名受家屬委託的內... 詳情
家屬曾擬上訪 兩老哭訴恐無命再見被捕者
【明報專訊】其中一名被捕港人的家屬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表示被捕家人患抑鬱症多年,擔心在看守所不獲合適藥物。當知悉委託的內地律師要求見面被拒,... 詳情
【明報專訊】有內地法學者表示,若被羈押的涉案者已委託兩名指派律師(內地又稱官派律師)協助,便須由當事人先取消委託指派律師,才能接受家屬委託的... 詳情
【明報專訊】周日九龍遊行期間,36歲新巴司機被警方以涉嫌危險駕駛拘捕,其後在他袋內檢獲士巴拿,同時被指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警方昨落案起訴司機... 詳情
3賊1分鐘劫金行57萬金飾 同店30年前遇械劫 女職員兩歷案
【明報專訊】3名蒙面賊昨持刀及槌闖入新蒲崗一間珠寶金行,1分鐘內劫去約值57萬元金器,奪門登上接應私家車逃去,警方正追緝3賊及接應司機下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