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3少數族裔導演作品 分享弱勢群體悲痛經歷
TIFF受疫情影響 加拿大影片佔比提升

[2020.09.13]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的疫情讓前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參展的外國電影數量下降,但加拿大本地影片的比例則相對提升,受到更多關注。TIFF也因此專門組織了針對本地電影行業的業界討論會,邀請今年有新片參展的加拿大導演分享他們的創作經歷。

分享創作經歷的導演包括《並非常人》(No Ordinary Man)的導演Aisling Chin-Yee和Chase Joynt,《豆子》(Beans)的導演Tracy Deer,以及《阿奇拉的逃脫》(Akilla's Escape)的導演Charles Officer。

這幾位導演本身也體現了加拿大的多元性:Aisling Chin-Yee的雙親分別為華人和牙買加-愛爾蘭混血,她自己則在哈利法克斯(Halifax)出生;Tracy Deer屬於莫哈克(Mohawk)原住民,在魁北克的原住民屬地長大;Charles Officer則是牙買加裔加拿大人。

Aisling Chin-Yee執導的紀錄片《並非常人》圍繞傳奇爵士演奏家比利·提普頓(Billy Tipton)展開。除了以一個成功的爵士樂手成名之外,比利的傳奇之處還在於直到去世,別人才發現他原本是女性。原來,在比利活躍的20世紀中期,人們對於爵士樂手的普遍印象都是男性,所以他嘗試隱藏自己的女性身分以融入樂隊,並且後來在私人生活中也以男性面目示人。

在Aisling Chin-Yee看來,這部電影雖然是紀錄片,但並不只是對Billy的人生經歷的記錄,而是試圖呈現出人物多面的立體形象。

Aisling Chin-Yee說:「我們完全沒有比利當年的視頻記錄,只能找到一些傳記、照片和唱片資料。因此,在製作這個項目的時候,我們把重點放在了其他人對比利的印象和看法上。這也讓我們感到有很大的責任: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見,我們呈現出來的比利到底能不能給他一個公正的對待呢?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所做的就是盡可能探索人物更多的側面,提供更多的角度。」

原住民導演Tracey Deer的影片《豆子》所呈現的則是加拿大一段重要的歷史:奧卡危機(Oka Crisis)。

1990年7月,奧卡鎮政府不顧莫哈克族人的抗議,擅自征用原住民土地擴建高爾夫球場,並且決定要清除這片土地上對於原住民有特殊意義的松樹林,用來建設豪華公寓。為了組織施工者進入,莫哈克族人設立了路障。而市政府則申請發動了魁北克省警,雙方最終發生了激烈的槍戰。

後來衝突更進一步擴大,其他省的莫哈克族人也前往應援,參與和省警的武裝鬥爭,持續了78天,最終由聯邦政府和原住民進行談判,才得以解除了武裝。衝突發生時,Tracey Deer還是一個莫哈克族小女孩,而這部《豆子》也融入了她自己的經歷

Tracey Deer說:「這部電影我來說是一個持續了30年的項目。我從開始涉足電影時就決定要拍攝這個故事,但一直感到自己還沒有準備好。直到幾年前,我才真正開始動手來寫這個故事,而每次坐下來寫、回憶當時的衝突情景時,我都還會全身發抖。把那段記憶重現並寫出來,就像是再次經歷當時的創傷。我一直在想,怎樣才能正確地呈現這段歷史?怎樣才能通過這個故事讓加拿大人關注這段歷史?我希望這個從孩子視角的呈現,能夠讓我們對加拿大的過去加以重新審視。」

《阿奇拉的逃脫》聚焦的則是另一個和種族相關的社會問題。導演Charles Officer 作為牙買加裔,接觸到很多陷入暴力困局的黑人男孩:「一些大型犯罪集團就像龐氏騙局一樣,讓很多孩子陷入其中,它們的網絡覆蓋了從牙買加到紐約到多倫多的眾多地區。黑人男孩從小被捲入這些暴力團夥之中,等他們成年長大,成為其中一份子,又繼續影響下一代。在這種暴力循環中,到底該由誰來負責?對這種狀況的質問,對代際循環的黑人暴力加以審視,是我想要拍這部電影的初衷。」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