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央視「求和論」 國民黨拒赴海峽論壇

[2020.09.15] 發表
原本打算率國民黨團赴廈門出席第12屆「海峽論壇」,豈料遭央視主播諷刺為「求和」,昨日,王金平表示將遵從黨的決定不參加本次論壇。圖為9月8日,王金平受訪時還十分樂觀,並表示希望藉此行緩和兩岸緊張情勢。(中央社)

【明報專訊】央視旗下「央視頻」主持人日前稱台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參加海峽論壇是前來「求和」,引發國民黨內反彈,國民黨未收到央視書面道歉,昨日下午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但黨員仍可以個人身分出席。王金平則表示,不會以個人名義出席論壇。而前國民黨代主席林榮德(下圖)將可能以個人名義組團參與。

主播解釋「求和」即「尋求和平」

國民黨早前宣布本月16日(周三)由王金平率團赴廈門出席第12屆「海峽論壇」,豈料遭央視《海峽兩岸》主持人李紅諷刺為「求和」,引發國民黨內強烈不滿。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強調無法接受「求和說」,要求相關當事人應公開向王金平與國民黨道歉。

雖然陸方更改態度,李紅也做「求和」即「尋求和平」的解釋,但國民黨未等到江啟臣要求的「公開道歉」。

江啟臣、秘書長李乾龍等高層昨下午與王金平密會溝通,隨後由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中國事務部主任左正東召開記者會,宣布國民黨中央取消出席海峽論壇。王育敏表示,「央視頻」節目出現不當的「求和說」,已經讓交流的美意變調,衡量目前兩岸整體氣氛,其實不利雙方交流對話,國民黨決定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

個別黨員可用個人身分出席

左正東則證實,國民黨並未收到任何有關央視的書面道歉。他也指出,王金平11日就向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是否出席海峽論壇,將會根據黨的決定。王金平在與江啟臣會談前受訪表示,「黨要我去,我就去,黨不要我去,百分之百不會去。」對於是否會以個人名義參加海峽論壇,王金平也否認。

對於林榮德將組成台商團參加海峽論壇。王育敏表示,國民黨的立場非常清楚,就是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但海峽論壇屬於民間交流活動,個別黨員還是可以用個人的身分出席,黨中央並未鼓勵或不鼓勵,尊重過去慣例。王育敏表示,目前兩岸關係非常複雜敏感,任何不當評論、行為都足以讓累積不易的善意、互信受到嚴重傷害;兩岸應該對等、尊嚴交流,未來國民黨會持續為兩岸交流對話努力,國民黨也感謝兩岸相關單位及各別人士在這次交流活動所做的努力,也祝福海峽論壇順利圓滿。

前代主席林榮德將組團參加

對於國民黨前代主席林榮德將組團參與海峽論壇,國民黨強調民間組團均屬個人決定,與國民黨無關。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重點不在於組團的名義或身分如何轉換,在於兩岸交流必須對等尊嚴,國民黨應審慎思考,做出符合台灣主流民意與台灣利益的決定。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