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擬延長中梵主教協議

[2020.09.16] 發表

【明報專訊】中梵此前為期兩年的主教任命協議將於10月22日到期,梵蒂岡高層人士透露教宗方濟各已批准將主教任命協議延長兩年。消息人士稱,「我們認為,謹慎的做法是將協議再延長兩年。」路透社昨引述消息人士稱,若中國方面也同意延長有效期,協議就照原樣繼續實施,而一般認為中方不會有異議。

教廷國務院長帕羅林(Pietro Parolin)周一(14日)曾對傳媒表示,他認為北京會想延長協議,他也如此希望。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趙立堅上周亦表示,中國也很希望延長協議,強調「雙方將繼續保持密切的溝通和磋商,持續推動改善關係的進程」。

亞洲部分天主教徒擔心中國向教廷施壓,要把香港納入延長的協議範圍內,上述消息人士否認,「(協議內容)沒有更動」。中梵的協議文本目前並未公開。

梵蒂岡為台灣唯一的歐洲邦交國,中梵逐漸走近,亦引起台灣方面擔心。中央社報道,台外交部昨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台灣已注意到帕羅林的相關言論,將持續密切觀察教廷與中國大陸方面的互動,而台灣與教廷仍保持密切聯繫,且溝通管道相當暢通。

歐江安稱,已持續接獲教廷再三保證,與中方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屬於教務性質,不涉及邦交,請台灣毋須擔心。

更多中國新聞
藏族「環保衛士」被殺26年 一疑兇被捕
【明報專訊】青海公安通報,玉樹警方近日拘捕涉嫌於26年前參與槍殺「環保衛士」傑桑·索南達傑(圖)的疑犯馬×。目前案件正在辦理。 上世紀... 詳情
小學回收室驚見天坑 學童跌落7米黑洞
【明報專訊】基隆市正濱國小王姓小六男童,昨(15日)負責班上資源回收工作,下午至資源回收室打不開門,從一旁隔間進入,剛踏進回收室,整個人往下... 詳情
3車公路連環追撞 致1死2傷
【明報專訊】台灣的國道1號高速公路,周二(15日)發生致命車禍。據桃園交警通報,車禍主要是由3車追撞引起,其中一輛私家車變形扭曲。警方及消防...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疾病管制署周二(15日)公告今年首宗本土感染霍亂確診病例,東部一名80多歲農夫,早前疑因食海鮮後,上月底出現腹瀉、全身無力及...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雲林縣早前有商人被揭發囤積150噸蒜頭,事件引起關注。法務部調查局雲林縣調查站周二(15日)下午走訪5處貨倉,再清點出共2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