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軍機頻「越線」 台軍演模擬空襲
蔡英文:怎可讓人在領空耀武揚威

[2020.09.23] 發表
澎湖馬公基地位處台灣防空前線,台軍昨在機棚中展示由中科院研製的萬劍彈(前)及IDF經國號戰機(後)等裝備。介紹稱,萬劍彈可從海峽中線附近「向福建、廣東等地區機場投射造成癱瘓與破壞」。(中央社)
台灣空軍昨日舉行無預警「聯翔操演」,派出多架戰機清晨緊急起飛,圖為屏東機場3架C-130H運輸機在跑道滑行準備起飛。(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海局勢日益緊張。解放軍戰機一周內五度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與「海峽中線」附近演練,並多次越過海峽中線。北京外交部前日更首次稱「海峽中線」的說法不存在。為加強反制,台軍昨晨舉行聯合防空作戰訓練,派出多架戰機升空演習,模擬反應接戰及制敵空襲。台總統蔡英文亦赴澎湖慰問前線士兵,稱「怎麼可以讓別人在自己的領空上耀武揚威」。

解放軍機一周五度飛台海

中央社報道,解放軍軍機軍艦近期在台海活動頻繁,除飛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也多次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台灣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昨晚證實,昨日再有兩架運-8反潛機飛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是自上周三(16日)以來第五次。連日來解放軍出動機種包括殲-16、殲-10、殲-11、轟-6及運-8反潛機等,總數達43架(見表)。

「無預警」測應變

有台人以為遇襲

為應對解放軍行動,台灣空軍昨日清晨舉行「聯翔操演」,由花蓮與嘉義F-16戰機扮演假想敵,模仿解放軍戰時對台可能空襲的航線飛行,以無預警方式測驗防空部隊反應,全台空軍基地派出多架戰機清晨5時30分緊急起飛模擬反應接戰與制敵空襲,有民眾一度以為是大陸軍機來襲。除台灣本島戰機參與外,駐防澎湖最前線的「天駒部隊」也出動4架戰機緊急升空,展開攔截訓練。

此外,屏東亦舉行P3C反潛機的反潛掛彈演習。總統蔡英文昨乘「空軍一號」抵澎湖,巡視空軍基地並慰問官兵,其間稱「我們怎麼可以讓別人在自己的領空上耀武揚威」,對空軍有信心。

內地「環球網」分析,如果台軍說的解放軍出動不同型號戰機屬實,很可能隸屬不同作戰單位,說明這幾次巡航都是多單位協同作戰,也說明解放軍不同型號戰機之間能夠有效組網,協同作戰。

觀察者網則稱,解放軍在台北800公里以內有39座空軍基地,在東部戰區和南部戰區至少能集結1000架戰機。解放軍東部戰區官方微博周一發布宣傳MV《假如戰爭爆發》,片段中配搭大量演習訓練以及導彈發射畫面,台媒形容「警告意味十足」。

京否定海峽中線

台斥珩{狀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一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這是大陸官方首次表態否定「海峽中線」的說法。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日回應稱,北京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等同摧狴x海現狀,就像北京在香港強加《港區國安法》,摧珥輕銂漱@國兩制。吳又說,台海中線是避免兩岸軍事衝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象徵,對大陸說法給予強烈譴責,要求北京政府回歸文明的國際標準。

台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施政報告中亦指出,唯有堅實的國防,才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最佳保證,批評大陸破壞區域和平穩定。

更多中國要聞
TikTok交易 中美各說各話
字節跳動與美企甲骨文、沃爾瑪的TikTok合作交易起波瀾,就共同成立TikTok Global的持股安排,以及50億美元教育基金一事,字節跳...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上周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後,官方至今尚未披露列入清單的企業黑名單。《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名單中或包括華為的競爭...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周二(22日)高票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目的是禁止所有新疆製的商品進口,並要求美國總統每年點名涉及新疆強迫... 詳情
共同社:菅義偉擬周五與習通話
【明報專訊】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圖)昨展開最終協調,希望本周五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電話會談。這將是菅義偉就任首相後首次與習近平通話;日媒... 詳情
由於中美角力、台海局勢和中印邊境對峙佔據了絕大多數新聞頭條,下月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幾乎被人遺忘。7月底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五中全會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