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警總打便衣 暴動罪成地盤工囚4年 官稱品格良好 判監無奈

[2020.09.26] 發表
被告岑曉麟昨被判囚後,由囚車押走,車外有聲援者高舉「五、一」手勢。據悉,被告很大可能就定罪提上訴。(曾憲宗攝 )

【明報專訊】去年6月26日大批示威者包圍灣仔警察總部,26歲地盤工人涉追打一名便衣警員令其口中痱滋爆裂,早前被裁定暴動罪及普通襲擊罪成,他另承認不依期歸押罪,昨在區域法院被判監4年。法官郭啟安表示,本案是反修例風波中首宗經審訊後被定罪的暴動案,強調法庭判刑不會考慮政治因素;惟郭官在結語時慨嘆,3年前審理旺角暴動案時已告誡年輕人「切勿因一時之勇,以身試法」,惟3年後又要「判一名品格良好的青年入獄,對此我感到無奈」。

母親女友聞判而泣 有人呼「頂住呀」

被告岑曉麟(26歲)否認暴動及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兩罪,受審後被裁定暴動罪及交替的普通襲擊罪成;他另承認一項不依期歸押罪。被告父母及女友昨到庭旁聽,聞判後母親與女友相擁而泣,不少支持者落淚,有人高叫「頂住呀」、「等你」。據悉,被告很大可能就定罪上訴。

郭官判刑時強調,法庭判刑不會考慮政治因素,亦無意為政治事件作裁決。郭官稱當日大批群眾包圍警察總部,佔據道路、堵塞出入口及塗污外牆,行為極具挑撥性及侮辱性,強調警總作為重要執法機關,示威者行為衝擊法治,法庭要予以嚴重譴責。

「對警民關係傷害增案件嚴重性」

郭官續說,雖然被告沒使用武器、沒預謀施襲,警員亦沒受傷,參與人數及暴力程度都比旺角暴動的鄧浩賢及楊家倫案輕;但案發地點是警總,所造成的財物及公帑損失、對公眾造成的滋擾程度,以及對警民關係的傷害,均加重案件嚴重性,判刑須有阻嚇力,最終判被告囚3年10個月;被告襲擊手無寸鐵的警員,普通襲擊罪判囚5個月,與暴動罪刑期同期執行。另外被告曾缺席聆訊被緝捕歸案,不依期歸押罪判囚2個月,故總刑期為4年監禁。

郭官在結語說:「本席3年前在楊家倫案中告誡年輕人,切勿因一時之勇,以身試法,否則一旦被定罪將要付出沉重代價,然而3年後的今天又要判一名品格良好的青年入獄,對此我感到無奈。」他重申暴力就是暴力,不會因崇高理想而改變,並再次告誡年輕人,不要因個人政治主張而用武力手段抗爭。

控方案情指稱,當晚11時許,身穿便服、沒戴委任證的便衣警員張金福被臨時召回警總,當時所有入口均被示威者封閉,他在尋找入口期間疑被發現警員身分,遭包圍、辱罵及掟雜物。其後10至20名示威者在警總正門向張拳打腳踢,被告此時加入追打,拳打張右臉及背各一下,並腳踢張一下。

【案件編號:DCCC825/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核數師藏激光筆脫罪  官:常見文具
【明報專訊】24歲女核數師被指去年8月30日在葵涌警署外用激光筆照射警車上警員的雙眼,案件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裁決。裁判官林子勤指出,涉案警車...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去年12月21日在尖沙嘴一帶商場發起「和你Shop」示威,大批駐守商場的警員與示威者衝突,有警員稱遭絆倒扭傷腳踝,一名公務員... 詳情
惠康凍價300產品 多自家品牌 消委會:應優先考慮常買產品 學者:全單打折更實際
【明報專訊】獲批保就業計劃第二期工資補貼逾1.8億元的大型連鎖超市惠康,昨公布回饋方案之一的鎖定逾300款產品價格,維持半年不變。按惠康提供... 詳情
【明報專訊】惠康超級市場昨推「日日有低價」計劃,選出300件產品以鎖定價回饋社會。位於銅鑼灣記利佐治街惠康超級市場昨晚人流未見暢旺,在標示「...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召開特別財委會,審議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政務司長張建宗率領多名局長出席。多名議員批評保就業計劃未能直接幫助市民,促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