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半年內大選 15年首次

[2020.09.26] 發表

因應阿拉伯國家陸續跟以色列展開正常邦交,巴勒斯坦兩大派系法塔赫與哈馬斯急謀「安內攘外」,周四(24日)協定於半年內以比例代表制,舉行近15年來首次選舉,試圖結束內部鬥爭。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兼法塔赫領袖阿巴斯(Mahmoud Abbas),與哈馬斯領袖哈尼亞(Ismail Haniya)同意,新一輪巴勒斯坦選舉將於6個月內舉行。選舉分三場,包括耶路撒冷和加沙地帶的巴人先遴選立法機構巴勒斯坦立法委員會,繼而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最後是最高權力機構全國委員會。

哈馬斯代表說,雙方這次達成了「真正的共識」,須共同努力,結束損害民族大業的分裂。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理阿什塔耶稱選舉是「史上首見巴勒斯坦民族大業蒙受嚴峻存亡威脅的當下,更新民主生活,鞏固民族團結」的門戶。

對上一次巴勒斯坦選舉於2006年1月舉行,哈馬斯在立法委員會選舉獲勝,由哈馬斯領袖哈尼亞當選總理及組織哈馬斯為主的政府。第二年3月,哈馬斯與法塔赫共組聯合政府,由哈尼亞繼任總理。惟3個月後雙方便爆發武裝衝突,法塔赫宣布解散民族聯合政府,從此與哈馬斯分別控制西岸和加沙地帶。

阿聯酋和巴林最近在美國斡旋下與以色列開展正常關係,打破阿拉伯世界共識。法塔赫要員拉賈布稱,巴勒斯坦領袖需基於建國大業及共禦以色列吞併計劃和「正常化」浪潮,議論建立民族伙伴的程序。(半島電視台)

更多國際花絮
烏克蘭一架軍機墜毀,造成至少22人死亡,2人嚴重受傷,另外4人下落不明。 事發在當地星期五晚,烏克蘭國家緊急情況部門表示,一架安-26... 詳情
英國《衛報》周四(24日)引述外泄信函報道,非洲中部國家乍得的旅遊及文化部長去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要求暫緩處理把乍得湖(La... 詳情
肯尼亞示威者穿「膠樽衣」反廢料運非洲
非洲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獨立公園昨(25日)舉行「非洲不是垃圾場」主題的關注全球暖化和環保活動,環保人士穿上膠瓶廢料製成的「裝束」巡遊。該國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