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口家踩屯馬新單車徑 母炒車傷頭 前港隊車手:陷阱處處 老手亦會中招

[2020.10.03] 發表

【明報專訊】屯門至馬鞍山單車徑元朗至上水段啟用第四天發生嚴重意外。一家四口昨早到單車徑踏單車,途經元朗錦妒廑擗j道近錦壆路一條行人隧道落斜時,母親疑失控撞向路中膠柱,再衝前撞向兒子滑板車尾輪,受傷倒地不起,一度昏迷。本報記者昨聯同前單車港隊代表、現單車教練仇多明實測新單車徑,發現五大安全隱患,包括女傷者撞中的防撞膠柱(見另稿)。仇表示南生圍至古洞一帶包括意外位置「陷阱處處」,老手亦可能會中招;記者昨日現場觀察,約一半騎車者沒戴頭盔。

41歲劉姓女事主頭部嚴重受傷,一度昏迷,由救護員送往屯門醫院搶救後回復清醒,其12歲顏姓兒子則輕微擦傷送院治理。警方正調查意外原因,女事主至昨晚情G穩定。

隧道落斜撞分隔膠柱 情G穩定

現場消息指出,涉事一家四口當時一起到本周二(9月29日)開通的屯門至馬鞍山單車徑新路段踩單車,沿單車徑往上水方向前行,其中父親的單車載有年約5歲的幼女,母親騎單車,長子則踩滑板車,4人均沒有戴頭盔和護膝。約早上近11時,4人騎車至元朗錦妒廑擗j道近錦壆路一條行人隧道落斜時,劉婦疑失控撞向單車徑路中的防撞膠柱,再衝前撞向兒子滑板車的尾輪,受傷倒地不起,父親見狀報警。

據悉,女事主落斜時疑撞倒路中黃色膠柱至失控自炒,事後該膠柱損牷A地上留有血[及急救用品。

發生意外的單車隧道為新啟用單車徑路段中兩條隧道之一,該行人及單車共用的隧道往上水方向,下斜後有轉彎位,兩邊地面亦有標示要踩單車者慢駛。記者於現場觀察,不少車友落斜時未有減速,亦鮮有人戴上頭盔等防護裝備。

單車教練仇多明認為,發生意外的隧道雖不是單車徑新開部分之中最斜及最彎的位置,但他曾踩過該路段,亦認為該隧道車道較窄,只有一個身位多一點,加上昨日因公眾假期關係,單車徑車流量非常多,不排除有人在經過該位置時稍不留神而發生意外。

他認為由新田至上水一段的路面較闊及較少路口,較適合單車新手試踩,但南生圍至古洞一帶,即包括意外位置,他形容「陷阱處處」,例如有較多馬路口、有急彎的單車橋及隧道、以及車道或較窄,較易撞到他人或防撞柱等的物件,稱即使是老手亦可能會中招。

單車流量大 近半無戴頭盔

記者昨日觀察發現,全日整條單車徑流量繁忙,估計約有一半踩單車者都沒有戴頭盔。

於事發隧道,記者發現不少小童都不夠力上斜,要由家人協助或下車推車。由於單車徑闊度有限,當前面有人推車,後方即使是較有經驗車手,都因前方無法通行要下車推車。此外,在隧道內事發位置附近的黃色防撞膠柱及地面上,有不少被碰撞及煞車的車痕。

首8月新界北單車意外升47%

警方昨在fb指出,今年1月至8月新界北總區發生與單車有關交通意外比去年同期上升47.2%,當中包括7宗致命意外。警方呼籲,騎單車者須佩戴個人保護裝備,例如合適的單車頭盔,若不幸發生意外也可減輕傷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將於今年12月1日進入全面數碼電視廣播時代,模擬電視廣播會終止,政府委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關愛基金數碼電視援助計劃」,協... 詳情
640萬K仔藏挖空榴槤核 19歲少女涉販毒被捕
【明報專訊】海關上周五於長沙灣檢獲13.7公斤、總值逾640萬元氯胺酮(俗稱K仔),拘捕一名19歲少女涉嫌販毒,案件今日提堂。海關表示,毒販... 詳情
十一被捕礙服藥 智障青年失控 遭誤稱女生欲自殘 社工:特殊需要者易恐慌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十一國慶兼中秋日在全港多區共拘捕87人,其中一人是患長期病的輕度智障青年,他與姨婆被捕後經歷約6小時錄口供及保釋等程序,...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駐港總領事官邸昨清晨被發現有門窗被撬,懷疑大宅遭爆竊,惟經點算後無損失,警方正追查3名男子下落。 清晨6時44分,南區... 詳情
IFC日本餐廳廚師確診 發燒上班 13店員檢疫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第三日出現源頭不明的新型冠狀病毒本地個案,國際金融中心(IFC)商場日本餐廳「無二」的廚師昨確診,他發燒後5日才求醫檢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