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收藏玩具開工作室
莫偉文叮囑家人不要賤賣

[2020.10.04] 發表
莫偉文儲的玩具雖然不是太多,但不少都是很罕見,甚具升值潛力。
場景前的路軌攝影腳架,放上電話,可作攝影機拍攝。
「超人打怪獸」的場景非常逼真,接上電源,更有射燈效果出現。
去年底到東京玩時,在一間專賣星戰產品的店舖買了這塊《Star War》黑武士地氈。
在彩虹h長大的莫偉文,生日時有朋友送了這個彩虹h模型給他。
跟朋友合租了一個工廠大廈單位作工作室,他笑說最大的目的就是擺放他的玩具。
龍珠模型只賣三百日圓,難怪莫偉文也忍不住一口氣買了幾盒。
《寒戰》導演陸劍青找莫偉文幫忙在日本訂這個《Star War》中的Star Destroyer戰艦,說香港沒有貨,莫偉文幫他訂回來後,見到這款模型很靚,結果自己也訂多一盒。
除了有《Star War》的玩具,莫偉文更在日本書店買了一本《Star War》一至六集的製作圖鑑,他說書中的圖片及製作過程,很多都沒有見過。
《Star War》的千歲鷹號模型製作精細,太空船的前方及後方更有亮燈位置,令感覺更加真實。
莫偉文還儲了一些電影系列的figure,好像《英雄本色》、《倩女幽魂》、《賭神》等。「其實還有黃飛鴻及李小龍系列,我很想買李小龍,但暫時還沒有找到一個很像,可能要等遲些3D打印技術再成熟,做到一些更似樣的,我才入手買。」
工作室除了有玩具,更有不少特色的電影海報。
右邊的漫畫版超人公仔是莫偉文表弟送給他的禮物,左邊的鐵甲萬能俠二號,除了手腳可郁動,擺出不同post外,眼睛還會蚇O的。
這個蒙面超人真人版公仔,在日本網站訂回來,花費了四千港元。
櫃內擺放的三架飛機是《鹹蛋超人》中的科學巡邏隊所駕駛的飛機,之後玩具商就根據當年拍攝時的比例而推出這款模型。
由二萬日圓減至二千日圓的超人銅像,莫偉文說本來也想買多幾個送給朋友,但實在是太重了,最終只能買一個給自己。

資深演員莫偉文年輕時經營過售賣遊戲機店,之後又在日本生活過很多年,對日本很多事情都很熟悉,有朋友不時找他幫忙代訂日本產品,當中玩具佔大多數,結果在他們耳濡目染下,也成為一個玩具收藏家,雖然數量不算很多,但不少都是限量版及非常罕有。

九十年代,莫偉文在九龍灣開過遊戲機店,在日本搜集一些遊戲機回來賣,之後有客人叫他在日本幫手找不同的貨品,他說:「其中有一個經理人朋友,想找一個鐵甲萬能俠的超合金,他說很難找,結果我不消一會就給他寄回來香港,我奇怪原來這些玩具是有人買的,之後就買多半打回來,結果很快賣完,當時我都沒有儲,但就開始訂玩具回來賣,到之後沒有做生意,都依然有幫朋友訂,我見到有一些玩具很有趣,從那時開始,幫他們訂之餘,自己又買多盒,慢慢就這樣愈儲愈多,另外自己又上日本網,見到一些香港沒有的玩具,又訂回來,因為自已想儲一些比較罕有少少的,現在數量也不是太多,大概接近五十件左右。」

最喜歡「超人打怪獸」場景模型

當中價錢最貴的,是《星球大戰》那艘千歲鷹號太空船模型,體積有半個人的身高。「我在上年年尾買回來,之前有本雜誌,每期送一些配件,到後期就說有一艘是砌好的,因為訂的一刻它是我買的玩具價錢中最貴,接近一萬一千元,所以都有考慮過,但以前試過見過一些玩具很想買,轉頭已經買不到,最後就想,好吧,買下來,不過都要經過了幾個月才送到。未砌的版本大概便宜一千,我有導演朋友都有買散件回來,想自己砌,但我見他都沒時間砌,所以我寧願俾多少少,買砌好的。」

說到最喜歡,莫偉文就首推那個「超人打怪獸」的場景模型,他說:「我敢說香港沒有,就算有都只是一、兩套,記得大概是六、 七年前,我在網上見到,是限量出品,需要訂購才有,不會推出市場售賣,我見價錢不是太貴,不用二千元,但訂了回來一直沒有拆盒,因家中有幾隻貓,怕砌好之後會給牠們拆爛,直至有工作室,才敢擺放出來。」莫偉文跟朋友一齊開工作室,他笑言最大的目的就是擺放玩具,「日本曾出一個一比一的《星球大戰》機械人R2-D2模型,只要在它身邊經過就會出聲,價錢不貴,只是千多元,但當時因為家堥S有地方放,所以沒買,不像現在有工作室,可以放這些,那艘千歲鷹號其實也是這樣,如果沒有工作室的話應該不會買了。」

日本outlet發掘平價玩具

莫偉文買玩具的途徑,很多時都是透過網上訂購,「雖然香港都有些玩具店會賣,不過我就比較喜歡上日本網站訂,因為有些玩具不會正式擺在舖頭賣,會先收訂,有多少訂單才做幾多,甚至會有截止日期,過了就沒有,我經常都會留意這些消息。」

除此之外,莫偉文去日本時,亦會抽空在當地尋寶,「以前在日本幫客找玩具時,經常都會去一個地方叫中野,那埵雀︽utlet,買的玩具很便宜,好似我有一些龍珠模型,其他地方賣六百五十日圓,在那堨u賣三百日圓,另外有個超人銅像,在日本網買到差不多要二萬日圓,但那間店竟然是買二千日圓,還有一個很漂亮的盒,但當時我實在有太多東西要拿,沒有要那個盒。除了有平價玩具,還有一些二手玩具,可能會有一些你一直想找但找不到的,好似那個食錢怪,雖然是二手,但我見很得意就買下來,起初我以為是一個模型,但原來是一個電子錢罌,放日圓落去,它會計算到你有多少錢,符合那個卡通人物的功能。」

莫偉文笑言現在的生活就是工作、旅行、買玩具,多劇拍多收入就買多些,至於家人有沒有因此而不滿?他說:「表情有少少,但說話就沒有,始終都是用我賺回來的錢,而且又沒有影響家庭支出,另外我有跟她們交帶過,如果日後我有什麼三長兩短,不要賤賣我的玩具,因為很值錢的,不要十元八塊的賣給人,否則我會即時彈起來!其實我最希望可以將這些玩具留給將來的子子孫孫,那是一個寶藏,我識很多朋友,小時候買了一些玩具,但長大後就扔掉了,到現在才知原來已經掉了幾十萬。」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