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二帶挈 業主平均賺240萬 本研社批淪炒賣工具 房委成員促收緊轉售限制

[2020.10.05] 發表
荃灣有地產代理店貼出尚翠苑單位的放盤廣告。該屋苑是5個今年「解禁」、可在居二市場買賣的屋苑之一,並且是錄得最多交易的屋苑。(鄧宗弘攝)
根據房委會資料,截至今年8月荃灣尚翠苑已錄得11宗居二市場轉售個案,普遍可賺200多萬元。(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本月14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房屋問題料是焦點之一。本土研究社及本報整理77宗近年解除轉售限制,在居屋第二市場、轉售予「白居二」買家的成交個案,發現每宗平均成交價較原價高近八成、大賺逾240萬元,有青衣綠悠雅苑單位「炒貴」1.4倍,賺458萬元。而房委會2014年底首批復售、今年可投入居二市場的5個居屋項目,截至今年8月錄得27宗轉售,成交價亦較原價高介乎73%至1.13倍。

本土研究社批評,現時資助房屋轉售政策令單位淪為炒賣工具,未能協助「公屋以上,居屋未滿」的夾心階層置業。房委會委員柯創盛認為有關情G違背協助市民置業的原意,房委會要收緊轉售限制。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本屆政府提出以置業為主導的房屋政策,包括增加「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配額。以往未補價居屋及房協資助出售單位只限綠表客購買,政府2013年及2015年推出兩輪「白居二」先導計劃,將居屋第二市場擴展至白表買家,獲批者可免補價購買居屋或資助單位,當時政府稱政策目的是要回應中低收入家庭的置業訴求。房委會其後於2018年起正式將「白居二」恆常化,初時訂定每年2500個名額,去年增至3000個,今年更增至4500個。

綠悠雅苑炒貴1.4倍 賺458萬元

受惠「白居二」政策,近年不少新建成居屋及資助房屋項目均以高價轉售。本土研究社及本報抽查及整理近年解除轉售限制、合共77宗在「白居二」市場轉售的居屋及資助房屋個案,發現每宗平均成交價較原價高78%,平均每宗獲利逾242萬元。

其中由房協推售的青衣綠悠雅苑,調查發現去年起至今最少錄得39宗轉售個案,不乏高價成交,包括第2座低層C室單位,業主2015年以320萬元購入,2018年即以778萬元轉售,獲利458萬元,較原價高143%;另一宗位於第1座低層B室的單位,業主2015年以257.6萬元購入,今年以535萬元售出,獲利約277萬元,亦較原價高108%。

至於房委會2014年復售、並於2017年入伙的首批新建居屋項目,包括荃灣尚翠苑、元朗宏富苑、沙田美盈苑與美柏苑,以及青衣青俊苑,5個屋苑今年可在居二市場買賣,即業主毋須補價,便可在居屋第二市場向綠表或「白居二」買家轉售,價格由業主自行議定。

尚翠苑2017年入伙 11伙轉售賺過百萬

房委會資料顯示,截至今年8月,該5個屋苑已在居二市場錄得27宗成交,全部居住滿3年後即時轉售,其中尚翠苑佔最多,有11宗。每宗個案獲利由約133萬至296萬元不等,當中美盈苑一個中層5室單位獲利近296萬元,較原價高113%;而尚翠苑每宗轉售個案普遍亦大賺200多萬元(見表)。

本土研究社成員姚政希形容,「白居二」計劃淪為炒賣工具,並成為房策漏洞,令更多在「公屋以上,居屋未滿」的夾心階層難以置業。他續說,大部分抽不到居屋的申請者會湧向「白居二」市場,令賣家增加提價本錢,最終令居二市場變成炒家樂園。

另一本研社成員陳劍青認為,政府近年增加「白居二」名額,卻未有相應收緊這批居屋轉售限制,導致炒風蔓延,明顯違背「白居二」原意,認為應收緊未補價居屋在居二市場轉售限制,例如規限業主住滿7年才准轉售等。

(施政報告前瞻)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租金佔入息升至四成  茤苳嵽萼f市加租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今年9月中下旬訪問439名居住在茤迮奶ˇA切居所住戶,發現46.5%受訪者過去3年曾被加租,當中有10%於3年內... 詳情
教科書新指引 人文4科「避太多評論題」 中史課目標列明培養評價史事能力 資深教師質疑違原意
【明報專訊】教育局接連針對教科書內容,繼刪走通識科書本中的「三權分立」及遊行篇幅後,近日再進一步修訂供出版社參考的「印刷課本編纂指引」(下稱... 詳情
中史歷史須避主觀插圖 教師:政治漫畫助辨析史料
【明報專訊】政治漫畫常見於教科書及中學文憑試題,尤其是中史及歷史科。教育局上月底更新初中中史及歷史科「印刷課本編纂指引」,兩科新指引均提醒書...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的隱形傳播鏈仍未切斷,至昨日連續5天出現源頭不明個案,3宗與泰裔人士相關。當中尖沙嘴酒吧「China Secret」... 詳情
同鄉回國後確診 泰裔婦求醫證染疫
【明報專訊】本港昨公布新增5宗新冠病毒確診,除與染疫IVE男生同住址的老翁確診外,另有一宗源頭不明個案為居於青衣長宏h的27歲泰裔主婦,她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