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焦點:港星旅遊氣泡 有望聖誕前實行

[2020.11.02] 發表
香港與新加坡就「航空旅遊氣泡」達成原則上協議。圖為商經局長邱騰華(左)與新加坡交通部長王乙康(右)開視像會議。(網上圖片)
負責管理米埔自然保護區的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解釋,悔饁w路的公共消防栓升級工程與水務署合作,由政府統籌,惟水務署反駁稱工程由WWF聘請的顧問公司統籌。(長春社facebook)

【明報專訊】■10月15日(今日香港、全球化、公共衛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公布與新加坡達成「航空旅遊氣泡」原則上協議,成為本港首個「旅遊氣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稱兩地若商討順利,有望在聖誕節前實行。根據協議,旅客須提供出發前72小時兩地互認的新冠病毒檢測陰性證明,並乘搭指定只接載氣泡旅客的航班,抵鶣嶉K可豁免檢疫,行程不會受限制。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稱兩地病毒檢測費不低,預期計劃初期旅客的旅遊意欲不高,主要是商務或探親客為主。

■10月16日(今日香港、現代中國)

撥地予港建議 人大交粵省港澳辦處理

工聯會榮譽會長、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成立的「香港發展研究基金」早前建議中央政府在大灣區鄰近香港區域,撥地給香港建立新社區,他表示接獲中央回函,稱人大常委會已將有關建議交予廣東省政府會同港澳辦辦理,新社區初步未有擬定選址。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認為,在內地設立由特區政府管轄的新社區需考慮稅務安排、交通道路、社區規劃、邊界及禁區等問題。

■10月17日(現代中國、能源科技與環境)

深圳麥當勞即棄餐具收費

為響應深圳於9月起實行新的垃圾分類管理條例,深圳麥當勞不再提供免費餐具,顧客如需使用叉、勺或筷子等即棄餐具,要額外支付0.5元人民幣。新措施曝光後,深圳麥當勞即上了內地熱搜榜。除麥當勞外,星巴克咖啡店在菜牌上寫荂u溫馨提示:星巴克深圳門店每套一次性餐具收取0.5元」。

■10月18日(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WWF違規挖米埔地稱政府統籌 水務署反駁

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表示,早前收到投訴稱有人在屬於「自然保育區」的米埔悔饁w路挖土,但無向城規會申請。他到場發現部分魚塘塘壆的泥土有被挖鬆的痕[,憂慮受污染泥土會因9月的幾場大雨流到魚塘及濕地,影響生態環境。WWF解釋是公共消防栓升級工程,由水務署統籌,惟水務署反駁,稱工程是由WWF聘請的顧問公司統籌。

■10月20日(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畢業生求職難 青年失業率破兩成

政府統計處公布,2020年7至9月經季節調整的失業率是6.4%,增加0.3個百分點,是近16年來新高。其中20至24歲年輕人失業率達20.1%,與2019年同期的9.8%比較,增加10.3個百分點,此年齡群組多達4.45萬人失業。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表示,不少僱主「已在生死存亡之秋」,不會聘請沒經驗的畢業生及年輕人。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委員、工聯會鄧家彪建議政府給予企業更多補貼聘請畢業生或年輕人、加強對畢業生培訓等。

[通通識 第670期]

更多教育
彩虹h 公屋藏玄機
【明報專訊】香港不少公共屋h的設計都富有特色,九龍彩虹h便是一眾攝影愛好者及遊客必到之地,韓國偶像團體SEVENTEEN、GOT7、本月少女... 詳情
STEAM足[:公屋設計有心思
【明報專訊】根據運房局2019年房屋統計數字,香港逾44%人口住在公共屋h,你也是其中之一嗎?為讓住戶舒適地居住,建築師都花盡心思,資深香港...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遇到蛇 怎麼辦?
【明報專訊】有說「秋風起三蛇肥」,蛇會在入冬前覓食,準備過冬,萬一在路上遇到蛇該怎麼辦? (1)有行山客發現荃灣光板田村的引水道內有一... 詳情
【明報專訊】(1)C (2)A (3)D (4)B (5)D (6)A (7)呼吸道 (8)11歲... 詳情
偵探M.A.D. 我的親人走了!
【明報專訊】至親離世是極傷痛的事,並會經歷一段哀傷期(約3至24個月): (1)初期為麻木期,親人去世的首數天至兩周。你的情緒未必太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