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培武與孟晚舟通電話稱公道自在人心決維護權益

[2020.12.01] 發表
孟晚舟被捕已滿兩年。(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周一(30日)與正被軟禁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通電話。

叢培武表示,加拿大方面錯誤拘押孟晚舟已經兩年,對此十分掛念,強調中國政府維護中國公民和企業正當合法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將會繼續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和關切,糾正錯誤做法,盡快釋放孟晚舟,確保她平安回到中國。叢培武又說,公道自在人心,正義必將來臨,希望孟晚舟堅定必勝信念,繼續保持身體健康,期待她盡早平安回家。

團體今6市舉行「釋放孟晚舟」集會

另方面,距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於2018年12月1日被捕已過去整整兩年,多個和平組織今日將於全國6市的政府大樓及國會議員選區辦公室前舉行「釋放孟晚舟」集會(Free Meng Wanzhou),呼籲加拿大政府終止引渡程序。

今次的「釋放孟晚舟」集會由「超越戰爭的世界」(World Beyond War)、加拿大和平會議(Canadian Peace Congress)、「咸美頓停止戰爭」(Hamilton Coalition to Stop War)、加拿大外交政策研究所(Canadian Foreign Policy Institute)等機構發起。

組織者稱,是次集會是全國性行動,將在多倫多、溫哥華、渥太華、咸美頓(Hamilton)、利載拿(Regina)、滿地可6市的國會議員辦公室、法院及其他政府場所建立糾察隊。

除集會外,現場還製作了供與會者「打卡」的海報刊板,方便人們將照片發送給國會議員或發表於社交媒體;組織者還邀請民眾通過電子郵件向所有國會議員施壓,呼籲他們敦促政府結束孟晚舟的引渡程序。此外,到場人士需遵守疫期社交距離及配戴口罩。

「咸美頓停止戰爭」的斯通(Ken Stone)表示,「(今年12月1日)是孟被拘留的兩周年紀念日,是時候釋放孟晚舟了。加拿大政府不應按照特朗普政府的要求進行人質外交。」

組織者稱,特朗普曾公開表示,他認為孟晚舟是他與中國貿易戰中的籌碼。

加拿大外交政策研究所主席姆格尼(Bianca Mugyenyi)表示:「孟晚舟案顛覆了國際法。加拿大拘捕孟一舉,不僅使得華府針對伊朗的單方面製裁合法化,還幫助美國將其司法權限擴展到其他主權管轄區。」

斯通指出:「孟被捕是美國旨在削弱華為公司的一系列行動中的一部分,同時還可能影響到1300個加拿大高薪崗位。特朗普政府通過讓加拿大逮捕孟晚舟,將本國拖入與中國的新冷戰中。孟案亦凸顯了加拿大制定獨立外交政策的必要性。」

更多加國新聞
渥京擬打造全國託兒系統將新設數碼銷售稅增稅收
【明報專訊】聯邦財長方慧蘭在周一發布的最新財政報告中,宣布為設立一個全國性託兒系統而進行的初步行動,其目的是降低家庭成本,並鼓勵更多有孩婦女...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電訊電視服務投訴委員會(Commission for Complaints for Telecom-television ...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年度飢饉報告昨日發表,數字顯示2019年安省食物賑濟庫接待了320萬人次。而在今年疫情的頭4個月﹐首次使用食物賑濟庫者增加了... 詳情
【明報專訊】道明銀行因清理到期或欠費保險箱,將上萬個保險箱強行打開並清空。有保險箱的主人聲稱,箱內的貴重物品丟失無蹤。他們向道明銀行追討賠償... 詳情
疑有金屬片 兩款冰淇淋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衛生部表示,Kawartha Dairy Limited正在安省召回某些冰淇淋產品,因「這些冰淇淋中可能有金屬片」。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