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為醫療鬆綁 降大麻管制級別

[2020.12.04] 發表

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周三(2日)表決,通過降低大麻的管制等級。委員會將「大麻」及「大麻脂」從1961年《麻醉品單一公約》附表四,亦即最嚴厲的管制清單中移除,但會繼續保留在附表一,亦即第二嚴厲的控制級別。這項建議由世衛去年提出,料有助推動針對大麻醫學用途的研究,且令各國考慮將大麻醫用合法化,以至重新審視其休閒用途的法律。

依循世衛建議 助推醫學用途研究

大麻(cannabis)及大麻脂(cannabis resin)原本同時列在《麻醉品單一公約》附表四和附表一上,附表四包括多種危險和有致命風險的物質,如海洛英、芬太尼等鴉片類藥物,甚至不鼓勵用於醫療目的。附表一則包括可卡因、美沙酮和嗎啡等。

世衛去年1月向麻醉藥品委員會提出建議,指出大麻的確有機會引起不良影響和依賴,但同時列舉該藥有助減輕疼痛和惡心,以及紓緩厭食、癲癇和多發性硬化症等症狀,又稱大麻有別於芬太尼等藥物,沒明顯致命風險。世衛主張對大麻及大麻脂保持一定程度的控制,但不應成為研究和發展大麻醫學用途的障礙,故此建議將其從附表四剔除,僅留在附表一。

與可卡因嗎啡同級別

麻醉藥品委員會53個成員國周三在奧地利維也納就世衛的建議作表決,最終以27票贊成、25票反對獲通過。美國和許多歐洲國家投贊成票,中國、俄羅斯、埃及、巴基斯坦、尼日利亞等國則反對,只有烏克蘭棄權。

反對國:增抑鬱認知缺陷風險

部分國家就其立場發表聲明,如厄瓜多爾支持所有世衛建議,並促制定監管框架,確保有良好做法和研究發展等,美國則支持將大麻從附表四移除,認為這與科學相符。另一方面,投反對票的智利憂慮,使用大麻會增加患抑鬱症和認知缺陷等風險,俄羅斯直言大麻是「全球濫用最嚴重的藥物」。專家指今次不會對放寬國際管制產生直接影響,因為政府仍在對大麻作分類方面擁有管轄權,但許多國家會尋求全球公約的指導,相信將對大麻政策有長遠影響。

(衛報/NPR/聯合國網站)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在「核彈之父」法赫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上周五被暗殺後首次有正式動作回應,憲法監督委員會周三(2日)確認批准國會... 詳情
英國脫歐過渡期限將於12月31日屆滿,英國和歐盟仍在就貿易協議談判。英國廣播公司(BBC)稱,英國和歐盟或已取得足夠進展,未來數天內將達成新... 詳情
地球暖化加劇 今年將成史上第二熱
【明報專訊】多災多難的地球,今年除遭新冠疫情蹂躪,溫度也愈來愈高,聯合國旗下的「世界氣象組織」(WMO)發布最新報告,2011到2020年是... 詳情
羅興亞難民遷低窪小島 孟加拉捱轟
孟加拉政府周四(3日)開始將近千名暫居東部邊境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地區的羅興亞難民,遷移至吉大港,再轉往孟加拉灣內的巴山查... 詳情
賞櫻會晚宴涉違法資金 檢方要求訊問安倍
日本多個傳媒昨日(3日)引述消息報道,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已就賞櫻會風波,要求前首相安倍晉三自願接受訊問,安倍則向記者表示「沒聽到」有關消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