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料棄150億膠餐具 屋苑試回收 兩月6萬件

[2020.12.21] 發表
綠惜地球與物管公司合作,在沙田兩個私人屋苑試驗回收即棄餐具,兩個多月回收約6萬件,當中大部分是餐盒。(綠惜地球提供)
綠惜地球與啟勝管理服務公司合辦的「屋苑即棄餐具回收試驗計劃」,今年9月下旬起,在沙田新城市廣場三期及帝堡城兩個屋苑試行,包括在大廈大堂門外擺放回收桶,收集即棄餐具。(綠惜地球提供)

【明報專訊】疫情嚴峻,市民使用即棄餐具有增無減,綠惜地球調查推算,欠缺減用和回收配套下,估計今年全年棄置的即棄餐具數量,相當於150億件膠餐具。綠惜地球與物業管理公司於9月下旬起在兩個私人屋苑推行即棄餐具回收試驗計劃,至11月底約兩個多月,合共回收逾1.3公噸,相等於6萬件即棄餐具,再交予中央收膠的承辦商處理。

回收1.3公噸 平均每戶24件餐具

綠惜地球與啟勝管理服務公司合辦的「屋苑即棄餐具回收試驗計劃」,於今年9月下旬起,在沙田新城市廣場三期及帝堡城兩個屋苑試行,包括在各座住宅大堂張貼回收宣傳海報,以及各大廈大堂門外擺放一個橙色蓋的回收桶,與回收廢紙、塑膠、金屬及玻璃樽的回收桶並列,計劃推行至今兩個多月,合共回收約1.3公噸即棄餐具,約九成是餐盒,其餘一成是餐具。該兩屋苑合共約有2500伙,以此推算,平均每伙回收約24件餐具。

環團促落實18區收膠計劃

綠惜地球倡議及傳訊經理楊日輝稱,試驗結果反映公眾對回收需求殷切,加上中央收膠措施配合,促請環境局盡快落實18區中央收膠計劃,為屋苑及社區回收建立配套。

送回收場分揀清洗 製塑膠原料

協辦今次計劃的回收商,亦是環保署中央收膠計劃的承辦商劉財記紙業,該公司總經理劉俊偉表示,兩個屋苑於11月的即棄餐具回收量,較10月上升約兩成,反映居民回收意識增加。他說,前線人員會即場為收集到的即棄餐具磅重,然後運到上水的回收場,再進行分揀、清洗、破碎及拉粒工序,製造成塑膠原材料。

綠惜地球今年8月進行「外賣即棄餐具調查」,成功訪問48間食肆,發現所有食肆在禁堂食令實施後,外賣數量較疫情前平均增加53.4%,最多高出3倍。若以2018年全港每年棄置約100億件即棄餐具推算,2020年疫情下的即棄餐具數量多達150億件。環保署資料顯示,2018年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即棄餐具為169公噸,佔整體廢塑膠棄置量的7.2%。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被指與6名男子涉及7.21元朗暴動,案件今日再訊,林卓廷昨於YouTube直播,他稱預計護照「凍過水」將被... 詳情
半日兩宗運動猝死  醫生:多關隱性心疾
【明報專訊】西貢及大埔於11小時內發生兩宗運動期間猝死事件。六旬男子昨早於大埔元洲仔跑步,其間突然陷入昏迷,途人見狀報警。救護人員到場,將事...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昨日發生遇溺事件。一名男子於吐露港近大埔鐵路碼頭對開冬泳時,懷疑遇溺失蹤。水警、消防接報到場搜索,於防波堤石隙發現該男子昏迷... 詳情
關注組入稟成功 曉麗苑法團將重選  主席年初限聚為由拒開  今租九展開會被指損出席意欲
【明報專訊】約23年樓齡、涉8座大廈逾4800戶的觀塘曉麗苑,一批業主不滿現屆法團管理不善及透明度低,遂組成關注組參選法團,年初收集逾10%... 詳情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將改選,在任主席3年的戴啟思(Philip Dykes),按公會憲章必須卸任。法律界傳出消息,曾任「香港人權監察」創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