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元通市區 11號幹線料2036前啟用

[2020.12.23] 發表

【明報專訊】為了應付新界西北發展產生的交通需求,政府計劃推展由屯門藍地途經掃管笏、大欖涌、北大嶼山至青衣組成的11號幹線,以及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變相多提供一條連接屯門至市區的路線。政府認為,若該主要幹道不遲於2036年開通,估計早上繁忙時段,由新界西北到市區的行車時間將減少約10分鐘,減輕屯門公路及大欖隧道等交通壓力。

隧道貫藍地大欖

青龍大橋駁大嶼

消息稱,11號幹線由藍地隧道、大欖涌隧道、青龍大橋及掃管笏連接路組成,當中青龍大橋會接駁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讓新界西北的車不用經過汀九橋就能往返九龍,而當其他新界西北主要道路如屯門公路發生重大緊急事故時,11號幹線及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亦能提供多個出入口連接新界西北主要道路,疏導來往新界西北及市區的交通。

屯門繞道料同年建成

藍地駁屯赤隧道

至於另一條規劃至今10多年的「屯門西繞道」,消息稱政府已完成研究,並提出新走線。新項目易名「屯門繞道」,全程為8公里的行車隧道,走線由原來的屯門西部改為南部,連接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至藍地東交匯處,再連接元朗公路及港深西部公路,途經屯門南部及大欖郊野公園。

繞道建成後,由藍地前往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預計只需6分鐘,較原來11公里的走線快兩分鐘。該項目亦料於2036年或之前建成通車。

翻查資料,屯門西繞道已進入環評程序,路政署2017年向環保署提交工程項目簡介,但未有進一步提交環評報告。消息稱,由於有區議員表示擔心屯門西繞道會影響建生h、大興h及屯門醫院一帶的空氣質素及造成噪音,政府曾修改繞道走線,包括移除青田路的分支隧道,但會令繞道用量減少,未能有效改善屯門公路交通擠塞,政府檢視了區內未來主要幹道及其他連接路的規劃,提出現時「屯門繞道」的新方案。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11號幹線建成後,新界西北交通將會變天,但必須配合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否則會令大嶼山出現交通樽頸,認為兩項工程必須綑綁研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38歲菲傭3年前獲巴基斯坦裔僱主僱用,至去年1月確診第三期子宮頸癌,僱主隨即表明因其病情而解僱她。菲傭繼早前循勞資審裁處向僱主追...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計劃昨日公布有關港人身分認同的調查,結果顯示,按認同感、重要性或認同指數排名,「香港人」身分均繼續排第一位,但認同指... 詳情
最後一任外籍警務處長顏理國逝世
【明報專訊】回歸前最後一名外籍警務處長顏理國(Raymon Harry Anning,圖)周日(20日)在英國逝世,享年90歲。據了解,位於... 詳情
直播展示記者身分證 警違私隱例被訓斥
【明報專訊】去年12月26日,「立場新聞」記者陳朗昇在大埔超級城採訪時被截查,一名警員向直播鏡頭展示陳的身分證約40秒。私隱專員昨發表調查報... 詳情
中大改良壓印電子器件 精準500倍成本減半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團隊將印刷報章的「卷對卷(roll-to-roll,R2R)」多層印刷技術,提高精度500倍至100納米(即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