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3月打「濫用程序」申請變更保釋條件放寬監視
辯方擬提補充證據指控方「明顯不可靠」

[2020.12.24] 發表

【明報專訊】孟晚舟(圖)引渡案的案件管理會議昨日開庭,明年3月第一周將正式進入「濫用程序」指控聆訊。

孟方還將於下月提出保釋條件變更申請,爭取放寬孟晚舟目前的監視條件。

另外,辯方計劃於明年提出與引渡案一項補充記錄有關的證據,用以證明控方遞交的部分事實「明顯不可靠」。

負責審理孟案的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主持昨日會議,席間敲定開庭日期,控辯雙方、孟晚舟及其翻譯均透過電話參與會議。

孟晚舟的律師達克特(Mona Duckett)提出,希望在明年1月的第二周向法庭要求對孟晚舟的保釋條件作出變動,內容涉及孟在宵禁之外的日間時段受私人保安監視問題,屆時將就此提出宣誓書及新證據。

聯邦司法部代表律師卡斯利(John Gibb-Carsley)指,尚未收到該份變更保釋條件申請文件,但控方不太可能同意,因為有關保釋條件的細則早在兩年前就已確定。

2018年12月,辯方在保釋聆訊上提出孟晚舟以千萬豪宅物業及100萬元現金作擔保,並由兩家保安服務公司對她進行監控,將其活動範圍限於溫哥華、列治文和北岸。

當日控方強烈反對孟晚舟保釋,指其在得知美國的刑事調查前曾多次出入美國探子,但之後就再無踏足,懷疑有意逃避美國司法檢控,有潛逃風險;

另外,還稱其父擁有32億美元資產,區區100萬元保釋金微不足道。

最後,孟晚舟的保釋條件包括1000萬元保釋金、丈夫劉曉棕及其他至少5人以物業擔保、上交護照、在指定地點居住、宵禁(晚11時至次日早6時)、自行支付24小時監視費用,佩戴電子腳鐐等。

明年3月第一周,將進入孟方指加拿大政府「濫用程序」第一分支的證據辯論,即「孟晚舟被美國總統特朗普用作與中國談判的籌碼」。

至於「濫用程序」另三大論證分支——「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時侵犯了她的憲法權利」及「美國無權對身為中國公民的孟和不在美國發生的指控行為定罪」,這兩項聆訊排期將在明年3月下旬;「孟方指控美國隱瞞案件紀錄或說謊」則定於明年4月下旬。

孟方律師團隊提出「濫用程序」指控來嘗試擱置加拿大進行引渡程序。而於今年10月至12月期間進行的聽證聆訊,即是為了聽取曾參與孟案逮捕行動的邊境服務局官員及騎警證供,所得證供將可能用於明年的濫用程序指控聆訊中。

孟晚舟將在度過聖誕及新年假後重返法庭。

更多要聞一
福特祝省民聖誕快樂
安省省長福特祝省民聖誕快樂!他說:「聖誕節是時候計算我們的祝福,找到安寧和休息的時刻,並評估真正重要的時刻。對於基督徒來說,聖誕節是慶祝基督... 詳情
駕車闖兇案現場封鎖線 魁省漢被控阻差辦公
【明報專訊】北約克發生的女婿涉嫌殺死岳父命案後,警方在現場調查時,一名男子曾駕車闖入封鎖線,警方經查明後,證實此人名叫Abensan Ka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