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烏航遭擊落一周年
加國擬設空難受害者紀念日

[2020.12.24] 發表
圖為烏克蘭國際航空客機被擊落事件中部分加拿大受害者的照片。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三宣布計劃,擬將每年1月8日定為全國空難受害者紀念日,希望藉此提醒國民不要遺忘這些不幸人士及他們的經歷。

杜魯多指出,這是為讓國民銘記今年1月8日發生的烏克蘭國際航空客機在伊朗被擊落事件,該事件釀成176人死亡,其中138名死者與加拿大有關。而在不足兩年前,埃塞俄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一架波音737 MAX客機墜毀,有18名加人罹難。他說:「對於那些將不能跟摯愛共度假期的家庭和親友,我們將感同身受,他們的回憶和故事將永不會被遺忘。」

杜魯多作出上述宣布之際,該兩宗空難亦分別出現新進展。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上周報道,加拿大監管機構將批准波音737 MAX飛機的設計修改,為批准其復飛邁出第一步,此外,加拿大運輸部也允許機師恢復飛行培訓。 波音737 MAX自2019年初起停飛,除了埃航墜機事件,另一架波音737 MAX客機亦於2018年失事墜落爪哇海(Java Sea),造成全機189名乘客喪生。加拿大是其中一個最後下令該款飛機停飛的國家,因此曾倍受批評。

肇事埃航客機死難者家屬上月表示,在加拿大的獨立調查完成之前,該款客機應繼續停飛。聯邦運輸部則稱,仍有其他措施清除障礙讓該款客機復飛,包括發布指令要求呈交設計修改大綱,並強要求空勤人員以模擬器進行額外培訓,該部門預計該款客機可望在新的一年重現天空。

另一方面,烏航空難事故快將一周年,加拿大和伊朗就調查進展針鋒相對。前自由黨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獲任命為政府特別顧問,專職協助處理有關空難事故,他於上周提交的報告指,伊朗不應負責相關調查工作,「由對事件負責的一方調查自己,而且調查工作大多是秘密進行的,那不會讓外界對此有信心或獲得信任。」他並批評調查工作過程多番延誤,而且欠缺透明度。

伊朗外交部本周初反而指摘加拿大干預調查,並試圖利用受害者家人的悲痛謀取政治利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發言人則稱,聯邦政府會按照葛代爾的建議採取行動。

更多加國新聞
涉停車場開車撞死律師案 有業務糾葛亞裔婦控謀殺
【明報專詭】多市中城區亞裔女子涉嫌駕駛租來貨車,開車撞死下班律師的案件。警方稱死者與被控一級謀殺的女子有生意上來往,有消息指死者處理過一宗與... 詳情
今降雨轉降雪 有望過白色聖誕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昨(23日)向多倫多發出降雨報告。由昨晚起市內會下雨一直至今日,降雨量15毫米至25毫米。 到了今晚,一...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衝擊下前往戲院看戲的人銳減91%,在全國各地都有戲院的Cineplex Inc.宣布出售多倫多總部辦公大樓,套現清還債務。在... 詳情
封城期間車牌路試叫停
【明報專訊】鑑於安省即將全面封城,自12月26日起,全省包括大多區在內取消省內所有車牌路試(in-vehicle passenger tes... 詳情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拘捕2名涉嫌在網上出售冒牌手提電話的歹徒。 警方於12月17日接獲詐騙報告,有歹徒在網上平台出售冒牌電話,以1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