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累計644宗確診
武漢人去年遭遇 河北人今年重演

[2021.01.12] 發表
河北石家莊疫情反彈,導致中國半年以來首次本土確診破百。河北多城也緊急提高防疫級別,提醒市民注意防疫。圖為昨日,在河北承德街頭,當局在街道懸掛醒目的防疫橫幅。(明報記者攝)
圖為昨日,河北承德一間郵局進出通道被封鎖,禁止非本單位車輛進出。(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河北疫情爆發第十日,確診人數持續上升。國家衛健委昨通報,本月11日新增55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其中河北佔40宗。河北多城進入「防疫戰時狀態」,社區及相關機構封閉,一切到訪人員需填報健康報表。防疫舉措日益收緊,對民眾的影響也逐漸突顯,有提前放假的大學生,因無交通工具被困街頭,有流落在外省的河北籍司機加油時被拒,亦有需要透析的病人遭遇就診難題。明報記者

據國家衛健委網站公布最新數據顯示,1月11日,內地報告新增55宗確診病例,其中13宗境外輸入病例,42宗本土病例。在本土病例中,河北省佔40宗,其中疫情最為集中的石家莊又佔前者的39宗。截指昨日,河北省累計644宗本土病例。河北省和省會石家莊市1月10日單日確診人數分別為82和77宗,亦創下本次疫情新高。

感冒發燒者

禁自行買藥赴社區診所

受石家莊疫情影響,河北省內多個城市進入防疫最高級別的「戰時狀態」。衡水、廊坊、保定、承德、張家口等市已要求社區跟進轄區查證近期外來人口行蹤,並對近期有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居民實施核酸結果查驗、再檢測、集中隔離等措施。各城社區或企事業單位亦逐步啟動封禁措施,對來訪者一概作測溫和登記,並查驗行程碼。

本輪石家莊疫情被指與基層醫療機構警惕性和診斷能力不足有關(見另稿),各城亦對此漏洞進行修補。河北承德多名社區工作人員和村落,被要求在社區或村落門口設立查驗崗亭,並通過喇叭宣講防疫要點,特別強調,感冒發燒徵狀者,不得自行買藥和去社區診所等基層醫療機構就診。

各商舖亦在門口張貼進門戴口罩的提示和行程碼二維碼。絕大部分店或企事業單位會在門口設立一張登記台,進入者需先測溫,再量體溫。遇有到藥店購感冒類藥品者,還需在店員的注視下掃描行程碼上報行程。

防疫舉措日漸苛嚴也給民眾帶來不便。《中國新聞周刊》報道,9日深夜,石家莊志願者袁女士突然接到求助,稱有幾名放假的大學生因社區封禁無處可去被困街頭。雖然位於石家莊的大學早在市政交通停運前已放假,但臨近寒假,在其他省市大學就讀的石家莊籍學子也面臨返鄉問題。

除了河北省內收緊防疫措施給民眾帶來不便外,外地的河北人亦出現去年武漢人遭遇的窘狀。本月10日,一名河北保定籍貨車司機在新疆庫爾勒中石化加油站,被以社區防控為由拒絕進入加油站。河南南陽網亦發布一段短片,顯示有一名來自河北的司機被困在路上,他無奈哭訴,「飯不賣給我們吃,油不給我們加,路不讓我們走,讓我們怎麼辦哪?」微博網民「S獨生女」日前亦在網絡求助,稱家中老人在石家莊正定南樓鄉,因疫情防控停止了市政交通,使需要一周三次透析的老人無法出門就醫。

新疆庫爾勒疫情防控辦公室回應稱,不給河北司機加油是一場誤會,最終司機已加上了油。正定縣疫情防控指揮部亦稱,已派專人安排透析老人就醫。

更多中國要聞
世衛專家組周四抵中國研病源
【明報專訊】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國際專家組訪華作病毒溯源調研,外交部昨日確認此事。國家衛健委稱,經雙方協商,國際專家組將於1月14日(周四)... 詳情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即將退休回國,將由現任副外長鄭澤光接替。鄭澤光一直分管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簡稱美大司),專責對美外交,曾被認為是接替崔天凱... 詳情
員工貼同事上白車相 拼多多指抹黑逼辭職
【明報專訊】中國移動互聯網電商巨頭「拼多多」一名員工日前匿名在網上發布同事被抬上救護車的照片,被其主管以「發布抹黑公司形象言論」為由強迫辭職... 詳情
3省前政協副主席遭踢出黨
【明報專訊】繼上周連打4虎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昨(11日)再發通報,北京市政協原副主席李偉和海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王勇,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 詳情
國台辦:反對美台勾連 將採有力措施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周六(9日)宣布解除美台官方交往限制,中國大陸國台辦表示,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將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反制任何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