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警告:總統就職全美恐爆武裝抗議
華府調逾萬國民軍保拜登安全

[2021.01.12] 發表
美國國民警衛軍昨日陸續增援抵達首都華盛頓部署。
美國多個州政府已經加強保安,華盛頓州州長動員國民軍,昨日在州府外架起鐵欄柵。(美聯社)
在華盛頓州州政府保安範圍外,有示威者帶同槍械徘徊。(美聯社)

聯邦調查局(FBI)已接獲情資顯示,在候任美國總統拜登下周三(20日)宣誓就職前,特朗普支持者醞釀在全美50州和華盛頓特區舉行「武裝抗議」,而國防部已宣布,批准出動1.5萬國民警衛軍,保拜登20日就職典禮的安全。拜登表明,不會怕在國會山莊宣誓,又說最重要是追究煽動叛亂、威脅人民生命,並破壞公共財物的人。

聯邦調查局昨日向全國執法機構發出警告,指首都華盛頓以及全美50個州的首府,很可能在本月16日至20日期間,受到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暴力威脅,聯邦調查局又點名指其中一個極右翼組織,號召在拜登就職前後衝擊各州和地方政府,以及聯邦政府大樓和法院。

地方政府紛紛加強保安

據CNN新聞網11日報道,隨著拜登就職日逼近,聯邦,各州與地方執法機構都加強保安,以準備應付更多暴動事件。儘管聯邦調查人員持續在追查6日攻擊國會大樓的嫌犯,但FBI內部公告顯示,特朗普支持者攻擊國會大廈可能只是暴力行動的開端。

美國國防部國民警衛軍局(National Guard Bureau)局長霍坎森(Daniel Hokanson)說,目前有6200名國民警衛軍部署華府,而周末之前計劃再出動共1萬人,至於其他5000人可能會在就職典禮前出動。他說,屆時這些國民警衛軍將配備防暴裝備和武器,但至今國防部尚未批准他們在華府街頭武裝,目前僅在通訊,後勤和安全等方面支援當地警方。

此外,霍坎森強調,出動國民警衛軍執法,並授予逮捕權,是在安全情勢失控下的「最後手段」。

國民警衛軍又表示,在舉行總統就職禮前後禁止遊客到華盛頓紀念碑一帶,直至1月24日。

華盛頓市長鮑澤昨日表示,正尋求加強在國會附近一帶的保安。

鮑澤說:「這是有需要的,因為就職儀式受到多項史無前例的挑戰,超越我們傳統計劃程序的範圍,新冠病毒大流行以及美國國會受到的本土恐怖襲擊,我認為顯示這些人是有組織及受過訓練,闖入國會大樓的人。」

鮑澤表示已去信國土安全部,要求由1月11日至24日加強在華盛頓的保安,確保總統就職典禮順利進行。

馬里蘭州州長霍根就表示,會向華盛頓提供協助,增派馬里蘭州警員,聯同國民警衛軍加強在華盛頓的保安部署。

拜登就職主題「美國團結」

雖然面對威脅,候任總統拜登昨日表明,不會怕在國會山莊宣誓,又說最重要是追究煽動叛亂、威脅人民生命,並破壞公共財物的人,拜登的就職典禮主題為「美國團結」。

總統就職委員會表示,有關主題反映國家新旅程的開始,以重拾美國的靈魂,將國家團結起來,並開闢通往更光明未來的道路。委員會又說,為了顯示團結,拜登就職後,將會與妻子、新任副總統賀錦麗夫婦、前總統奧巴馬、喬治布殊與克林頓,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向無名英雄墓獻花。

因應疫情,就職儀式規模縮減,當局呼籲民眾不要前往華盛頓參與拜登的就職典禮。委員會說,會在國家廣場與附近街道展示19萬1500面國旗,以及代表各州及領地的56支燈柱,以示民眾齊集國會山莊慶祝拜登就職。

更多國際要聞
眾院彈劾特朗普「煽動叛亂」條款出爐
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煽動上周三(6日)國會山莊騷亂,引發民主黨眾議員出招提早趕他下台,他們周一早上表決要求副總統彭斯及內閣24小時之內,啟動憲... 詳情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全速推動彈劾特朗普之際,部分民主黨人對此有保留,他們雖知道許多選民希望國會能向特朗普究責、趕他下台,但也想拜登上台後不被分心... 詳情
前國會警局長爆料:騷亂當日5求增援未果
上周三國會山莊騷亂後,國會警察局的應對備受批評,局長松德(Steven Sund)其後引咎辭職。他周日(10日)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披露... 詳情
伯恩斯獲提名任CIA局長
候任總統拜登昨宣布提名前副國務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圖)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讚揚對方是在世界舞台擁有數十年經驗的模範... 詳情
「吉爾吉斯特朗普」當選總統 得票八成大捷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周日(10日)舉行總統選舉,去年10月被支持者劫獄離開監獄、有「吉爾吉斯特朗普」之稱的扎帕羅夫(Sadyr Japarov)...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