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擬審查海外國安研究員 或禁華學者入境

[2021.01.31]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泰晤士報》上周六(30日)報道,英國外交部將對有意研究國家安全的海外學者或從事涉及國安工作的人士進行安全審查,防止知識產權被侵犯,此舉或禁止數千名中國學者和研究員入境英國。

今次限制將影響44個範疇的學者,包括人工智能、化學、物理、數學、電腦科學和一系列工程學範疇,在英國企業從事研發工作的專業人士亦包括在內;有意在英國工作的中國學者也受影響,至於已獲批簽證在英國讀書或工作的中國人,一旦被視為構成風險,簽證就會被取消。

如果想修讀敏感科目的海外研究生,必須根據技術修讀核准制(ATAS)獲得申請許可,他們要提交研究範疇的背景資料和細節,去年底起亦要申報軍事聯繫。

英國在2018至2019年間有7330名中國研究生,大部分人修讀的科目須獲ATAS證明;同年有3560名中國人在英國大學教授敏感學科,惟在簽證續期時要接受新一輪審查。

政府通訊總部(GCHQ)已警告大學,來自「敵意的國家行動者」已針對英國學術機構,竊取個人資料、研究數據和知識產權,以用於軍事、商業和服務獨裁政權。

英官批華不公平補貼

損全球貿易信任

此外,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卓慧思(Liz Truss)周五(29日)在世界經濟論壇批評,中國損害全球貿易體系之間的信任,並表示英方願意與歐盟、日本、美國等國合作,打擊中方不公平補貼國企情況,呼籲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以恢復各國對WTO的信任。

負責英國脫歐後重建貿易聯繫的卓慧思稱,中國在強制轉移技術、侵犯知識產權及補貼國有企業等行為,導致全球貿易體系出現不信任;國企補貼影響自由企業經濟,從而破壞貿易信任。她建議WTO將目前癱瘓的爭端解決機制升級,掃除新總幹事的任命障礙。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在中東歐國家影響力日增,引起部分國家擔憂。烏克蘭官方上周五(29日)表示,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 詳情
稱華最了解新冠 匈總理:信任中國疫苗將接種
【明報專訊】秘魯總理貝穆德斯(Violeta Bermudez)上周五(29日)宣布,秘魯從中國國藥集團採購的首批新冠疫苗將於2月9日運抵當... 詳情
京843車站改名方便民眾
因為工作關係,筆者免不了每日與各路交通工具打交道,久而久之也對北京星羅棋布的車站又愛又恨。因為北京的城市發展迅速,包括巴士或地鐵的車站卻未及... 詳情
國體局整頓武林 禁私下比武自封掌門
【明報專訊】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和中國武術協會近日印發《清理整治武術亂象規範賽事活動管理辦法》(簡稱「辦法」),指出10類須重點清理...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教育部日前提出將更注重培養學生「陽剛之氣」引發輿論質疑「性別刻板印象」、「性別歧視」。官媒央視昨天在微博發文為政策辯解,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