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近平首通電話前 拜登下令檢討對華國安政策

[2021.02.11] 發表
拜登(左)與習近平(右)通電話,關注香港和新疆人權等議題。(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左三)與副總統賀錦麗(左五)昨日視察國防部。(美聯社)

美國白宮表示,總統拜登在當地星期三晚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是拜登自去年11月贏得大選及上月就職以來,首次與中國領導人直接接觸。在拜登與習近平通電話前,他下令國防部成立工作小組,檢討有關中國的國家安全策略。

白宮表示,拜登在農曆新年來臨之際,向中國人民表達問候和良好祝願。拜登在通話重申,上任後的首要任務,是保護美國人民的安全、繁榮、健康和生活方式,以及維護印太的自由開放。

拜登關注香港台灣及新疆問題

拜登又強調,他關注中方脅迫性及不公平的經濟行為、對香港的鎮壓以及在新疆侵犯人權的情況,還有在區內,包括對台灣作出更多獨斷行徑。

兩國領導人亦就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衛生安全、氣候變化、防止武器擴散等共同挑戰交換意見。拜登表示,在促進美國人民及盟友利益時,著重追求務實接觸。

習: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習近平祝中美兩國人民新春愉快,牛年吉祥,習近平重申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中美對抗,對兩國及世界肯定是場災難,當前中美關係正處於重要關口,兩國應該相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

習近平又重申,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及領土完整,希望美方給予謹慎處理。

路透社報道,今次是習近平自去年3月與前總統特朗普通話以來,與美國總統的首次通話。

拜登賀錦麗視察國防部

另一方面,拜登與習近平通電話前,他昨日與副總統賀錦麗視察國防部,下令成立工作小組,檢討有關中國的國家安全策略。

拜登指,美國必須因應中國與日俱增的挑戰,以維護和平及美國在印太地區以至全球的利益,他指工作小組將在4個月內向國防部長奧斯汀提交報告,就美國對中國的軍事戰略、美中雙邊防務關係以及美軍部署等提交評估及建議。

拜登說:「好讓我們能就中國相關事務,制定出一條強而有力的未來路線,相關事務將需要整個政府傾力行動」。

拜登還說,國防部的檢討程序必須獲得兩黨及國會、盟友和其他夥伴的支持。他表示:「這就是我們因應中國挑戰、確保美國人未來能贏得競爭的方式。」

有官員透露,國防部的工作組由15人組成,重新審查美國政府對中國戰略的各個方面。

美國傳媒指,報告內容預計不會公開,但國防官員將與國會等相關人士討論報告的建議。

拜登日前曾表示,美中之間不需要衝突,但會出現極端競爭,又形容中國將是美國最重要競爭對手。

在記者會上,拜登被問到會否就中國可能未有公開所有新冠疫情資料而懲罰中國,拜登只表示他需要知道所有事實。(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施壓找出足以轉敗為勝選票 特朗普遭喬州刑事調查
【明報專訊】美國喬治亞州富爾頓郡(Fulton County)的檢方對前總統特朗普展開刑事調查,理由是特朗普企圖推翻該州的選舉結果,包括曾致... 詳情
彈劾聆訊多段衝擊新影片曝光
美國參議院繼續進行前總統特朗普被控煽動叛亂的彈劾聆訊,彈劾檢控幹事播放從未曝光的衝擊國會片段,又指特朗普處心積慮煽動支持者,形容他是「煽動總... 詳情
日本缺特殊注射針筒 恐浪費逾2000萬劑新冠疫苗
【明報專訊】就在日本可望從下周起開打輝瑞的新冠疫苗之際,日本卻爆發「針筒之亂」,厚生勞動省疑似沒搞清楚注射輝瑞疫苗必須使用特殊的注射器規格,... 詳情
CDC新研究 戴雙重口罩阻隔率達95%
【明報專訊】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10日發布最新研究指出,戴兩個口罩能更有效的減緩病毒傳播,兩人若都戴兩個口罩,顆粒物阻隔率可達到95%... 詳情
緬中槍少女腦死亡 示威不息公僕加入
緬甸反軍事政變示威周三(10日)踏入第五天,大批公務員加入由醫護人員發起的不合作運動行列,當地亦有傳媒昨在網上貼出克耶邦有逾20名穿制服警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