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爆滿 關鍵藥物快用光 醫生決定先救誰擬定指引
三級分流 病人能否存活一年作標準

[2021.04.09] 發表
安省醫院深切治療部爆滿﹐如病人繼續不斷增加﹐在資源有限下﹐院方將要根據指引﹐決定拯救那個病人。

【明報專訊】安省醫院深切治療部爆滿﹐如病人繼續不斷增加﹐在資源有限下﹐院方將要根據指引﹐決定拯救哪個病人。而用於救治重症新冠患者的關鍵藥物,很多醫院已用光,政府最快要下周才能補貨。

衛生廳長:緊急指引未敲定

安省衛生廳長表示﹐他們至今仍未敲定拯救病人的緊急指引。

至本周二為止﹐全省共有501名病在深切治療部。今年1月﹐醫院收到一份文件﹐列出如深切治療病房不敷應用﹐院方應如何處理。

根據該指引﹐院方會根據病人能否存活一年作標準﹐然後按次序排位。

人權組織批評有關做法﹐指這個指引根本上存在歧視﹐尤其對長者及殘障者不公。

葉麗雅承認﹐的確有緊急指引﹐但衛生廳仍未敲定。當局正用全力﹐讓深切治療部能有足夠容量接收病人。

上述文件名為Adult Critical Care Clinical Emergency Standard of Care for Major Surge﹐指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短期死亡風險來計分。

將存活機會最大的病人放在優先位置;在12個月內最可能死亡的病人則較次要。

文件列出三級分流法。第一級就是將死亡率超過80%的病人排出優先使用醫療資源外﹔第二級就是將存活率超過50%的病人排除出來。

到了第三級﹐死亡的機會率降至只有30%﹐又或七成機會可存活超過1年者﹐亦不能得到深切治療。

安省衛生廳剛宣布﹐在過去24小時﹐新冠肺炎新增個案為3,295宗。

另有19人死亡。住院人數不斷增加之餘﹐入住深切治療部的病人繼續上升﹐並已衝至525人﹐比第二波高峰期的420還要超出100人。

更多要聞一
託兒所感染一家4口確診 1歲幼子低血壓手指變藍
【明報專訊】多倫多2名分別只有1歲及3歲孩童在託兒所內感染了新冠肺炎後﹐更將病毒帶回家﹐令父母也被傳染。4人中以1歲的幼子病得最厲害。他發燒... 詳情
美食廣場內與2白人男爭執 華漢被打送院警列仇恨罪案
【明報專訊】士嘉堡中城商場的美食廣場內,一名52歲的華人男子於周日傍晚與兩名白人男子發生爭執,對方疑似講有涉及種族仇恨的言語,而且其中一人還...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以來﹐加拿大各地發生的反亞裔居民事件﹐令吳瑤瑤等維權人士﹐要求聯邦政府修改反種族主義策略﹐在其中特別點到反亞裔的問題﹐從而更... 詳情
大商場設關卡阻顧客閒逛 派人追問去向提醒勿流連
【明報專訊】在「居家令」再次實施之後,士嘉堡市政中心商場(Scarborough Town Center)層層設防,要攔阻還想出來閒逛的市民... 詳情
大型商店遵防疫規定封非必需品銷售區貨架
【明報專訊】安省實施居家令後﹐大型商店賣場只能出售個人護理、家庭雜貨、清潔衛生等必須品﹐服裝、玩具、電器廚具等所有非必需品不得銷售。記者昨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