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疫苗 2種技術教人類細胞抗新冠病毒

[2021.04.14] 發表
圖為阿斯利康授權生產的Covishield疫苗。(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已批准的4種疫苗中,已有強生和阿斯利康因有潛在引致血液凝塊併發症而被調查。這主要是這兩種疫苗與輝瑞和莫德納的mRNA疫苗不同。

強生的單劑型疫苗已在三月初在加拿大獲得了批准,但由於生產問題,延誤了發貨,預測在本月底加拿大將會獲收到第一批強生疫苗。

加拿大所批准的4種疫苗都可以訓練人體識別覆蓋新冠病毒外表面的刺突蛋白,這四種疫苗的工作原理是:

病毒載體

強生和阿斯利康兩種疫苗都使用無害版本的感冒病毒作為載體,向人類細胞提供製造新冠病毒刺突蛋白所需的指導。免疫系統識別該蛋白質後並產生抗體,然後使人體抵抗潛在的未來感染。

強生使用的腺病毒(感冒病毒)是人類衍生的,而阿斯利康使用的腺病毒是黑猩猩衍生的。

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

莫德納和輝瑞兩種疫苗都使用mRNA技術,這是一種新技術,本質上可以教人類細胞如何產生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如果人體未來受感染,該蛋白會觸發免疫反應。

四種疫苗基本上都以相同的方式工作,但mRNA版本的組成步驟減少了1個。病毒載體使用另一種病毒為我們的細胞提供製作刺突蛋白所需的信息,而mRNA就直接輸入遺傳密碼,而無需使用另一種病毒作為容器。

輝瑞和莫德納使用包裝在脂肪塗層中合成產生的mRNA。接種疫苗後,mRNA被輸入到人類細胞中,然後轉化為蛋白質以製造抗體。

輝瑞和莫德納的疫苗是首批批准用於人類的mRNA疫苗,但是在將其應用於疫苗生產之前,這項技術已經進行了數十年的研究。

mRNA技術此前被研究了,以開發出針對寨卡病毒和其他病毒的疫苗以及潛在的癌症治療方法。mRNA技術的早期問題是它過於不穩定和易碎,進入人體後會分解。現在,通過將其包裝在脂肪塗層中以使其更容易結合到細胞上,該問題已被解決了。

更多要聞一
全省114疫情熱點社區18歲以上居民可打疫苗
【明報專訊】省府昨(13日)更新第二階段疫苗注射策略﹐根據疫情的嚴重程度﹐在全省挑出114個最受重創的社區﹐並以郵政編號作識別﹐這些地區內的... 詳情
80%加人願注射疫苗 半數人指目前疫情最嚴峻
【明報專訊】一項新的民意調查顯示,加拿大人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願意接種疫苗,但卻仍然擔心安全。 Leger和加拿大事務研究協會(As... 詳情
勸親友接種疫苗宜心平氣和消猶豫
【明報專訊】專家指出,愈是能作出平心靜氣的勸說,愈能令聽者去接種疫苗。 研究人員巴斯德多(Heather Bastedo)表示,破除對... 詳情
多市高危區臨時疫苗診所居民不知地點及服務對象
【明報專訊】對於在多倫多高危社區內開設臨時疫苗診所,供18歲上人士接種疫苗,對部分市民來說感到困惑,並不清楚這些診所設在何處,以及它們的服務... 詳情
新增年輕患者佔60% 死亡率2%
【明報專訊】在第三波疫情中﹐政府及衛生官員反覆強調受感染並要入住深切治療部(ICU)的病人年輕化﹐但有醫生指出﹐疫苗開始接種以來﹐均以60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