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式集會案 李柱銘等7人庭上求情

[2021.04.16] 發表
何秀蘭(左二)、李卓人(左三)。

【明報專訊】香港前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案,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立法會法律界前議員吳靄儀等9人,被控各一項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其中7人不認罪,經審訊被裁定兩罪罪成,7人今早(16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求情,預料下午判刑。

經審訊後定罪的7名被告為黎智英、李卓人、吳靄儀、梁國雄、何秀蘭、何俊仁、李柱銘。餘下兩被告當中,梁耀忠承認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區諾軒承認全部兩罪,兩人將於今午判刑。

開庭前,李卓人、何秀蘭及何俊仁等人在庭外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人、撐到底」等口號。

隨後李卓人表示,昨晚(15日)聽了一首對現時香港人非常適切歌曲「You'll Never Walk Alone」,歌中所描述會一同行過暴風雨,正如香港人永遠不會孤身,會一起同行,走向民主之路。

何秀蘭就說,政府困不住港人的良心,他們7人並非第一批政治犯,亦非最後一批,現有不少人未審已遭還押,但相信艱難時刻會令香港人更團結互愛,黑暗日子會因各人懷有希望而過去。

何俊仁則稱,若今次他們被判入獄,只因他們願意犧牲自己的自由,來換取港人的集會示威自由,因此不會後悔,即使他們因入獄而平靜下來,仍望港人能堅持信念,以及要「面對住呢個政權,向佢講真話」、「活在真實之中」。

至於庭內,有被告家屬到場旁聽,包括黎智英兒子黎耀恩、媳婦曾美華、女兒Jude Lai;另外公民黨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及梁家傑、民主黨劉慧卿、李永達及單仲偕、立法會前議員邵家臻、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建民、梁國雄妻子、社民連副秘書長陳寶瑩等亦有到庭。

今早有約百名公眾在法院1樓大堂排隊等候取籌入庭,包括歐盟、美國、澳洲、荷蘭、德國及加拿大等國的外交官及領事館職員。歐盟駐香港辦事處副辦事處主任韋理斯(Charles Whiteley)表示,歐盟繼續按去年的承諾派代表到庭旁聽社運案件,而今早「818泛民流水式集會案」7名知名泛民的求情應會令人關注,自己對各人的求情方向感到興趣。

主審法官胡雅文早前裁決時指出,各被告為泛民陣營具影響力者,有前議員,甚至3名資歷深厚、對《公安條例》非常熟悉的律師和大律師,他們獲邀時已知遊行未經批准;若沒有他們帶領,「此遊行不太可能成形」,即使不是每人都有就遊行給予指示或發言,亦可視為組織者,形容他們「行動如一、行動同一、罪責如一」。

更多要聞一
跨省及國際旅行播變種病毒
【明報專訊】專家呼籲聯邦和省政府關閉跨省和國際旅行,以控制病毒變種的傳播,但聯邦運輸部長艾誠致(Omar Alghabra)的辦公室對此沒有... 詳情
1.35萬疫苗接種名額 約克區居民今早可預約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士嘉堡疫苗缺貨的同時﹐約克區公共衛生局昨(15日)表示﹐將提供1.35萬個疫苗接種名額﹐區內合資格的居民可於今早(16日... 詳情
買新版疫苗針對變種病毒 採購部長與藥廠談明年合約
【明報專訊】加拿大採購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說,她正在就新版疫苗合同進行談判,以便在明年需要時獲得疫苗加強注射。 加拿大... 詳情
莫德納延供貨因「保證質量」 疫苗分派運送小組盼減遲誤
【明報專訊】莫德納疫苗的延遲交貨﹐令安省被迫取消一萬個接種預約。聯邦政府負責分派運送疫苗小組的負責人福廷將軍(Dany Fortin)表示﹐... 詳情
醫生:推流動疫苗診所 省府須確認有足夠供應
【明報專訊】專家和官員表示,在多倫多受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僅靠流動疫苗診所是不夠的。這些診所是為給染疫重災區18至50歲人群接種疫苗的有效和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