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涉違競爭法 禮頓沙中線剪鋼筋 有票投

[2021.04.26] 發表

【明報專訊】選委會工程界15席由63個列明團體以團體票選出,當中40家為私營顧問或工程公司,個別公司曾涉工程質量問題或涉觸犯《競爭條例》,例如律政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持有的安樂工程有限公司(安樂)曾遭競爭事務委員會調查。涉及沙中線紅磡站鋼筋問題的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禮頓),以及捲入筲箕灣重建明華大廈使用不合規格鋼筋事件的總承建商俊和建築工程有限公司(俊和)亦屬可以團體票選出選委的列明團體之一。

本報早前報道,選委選舉制度修改後,律政司長鄭若驊與最少兩個團體有關,包括「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和「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而其丈夫潘樂陶的安樂工程則為工程界列明團體之一。翻查資料,安樂2019年涉嫌觸犯《競爭條例》被競委會調查,包括搜查安樂機電設備的辦公地點,安樂其時一度停牌。鄭若驊以配偶身分持安樂63.48%股權,她去年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不足一周內安樂以「成本價」140萬美元向美國電梯工程公司TEI主席回售2%股份,以使安樂持股從51%降至49%。

列明團體之一的禮頓為沙中線紅磡站被揭發鋼筋質量問題的承建商,政府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去年5月發表最終調查報告,明確指出政府、港鐵及禮頓均有責任。屋宇署其後票控禮頓違反《建築物條例》,案件押後至6月23日再訊。

俊和捲問題鋼筋事件

而捲入筲箕灣明華大廈鋼筋問題的俊和,早年亦曾承接不少政府工程,包括港珠澳大橋和公營房屋,俊和於2014年以5.6億元易主中國新維投資公司。

(選委會解構)

更多港聞
體演文出列明團體人事重疊 成龍創演藝界內地會有票投
【明報專訊】中央改選制,新制下選舉委員會中「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體演文出界)議席由60席減至30席,由3個指定團體提名及約300團體... 詳情
籌逾10年 中電風電場最快2024動工  新計劃風車量大減發電量增  未言投資額
【明報專訊】中電籌劃風力發電項目逾10年,有望最快2024年動工,2027年竣工,成本港最大型風電場。中電表示,近年風電技術取得重大進展,故... 詳情
【明報專訊】為調整風電場項目設計,中電向環保署申請更改環境許可證,本月已獲批。中電發言人稱,會採用環保方式興建風力發電機,毋須打樁,但風車扇...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力爭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使用潔淨燃料發電是達標關鍵。環境局稱,本地可實現的可再生能源潛力相當有限,面對類似限制,世界上很... 詳情
慈雲山現初生貓頭鷹  鐵欄未阻「龍友」熱情
【明報專訊】本港常見麻雀、鴿子等鳥類,近日慈雲山樂華街遊樂場則發現在鬧市少見的貓頭鷹。數隻初生領角鴞(圖1)最近在該遊樂場的樹上棲息,連日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