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兒子受病魔折磨等待腸臟移植 曾瑞珊克盡母職無私奉獻

[2021.05.09] 發表
曾瑞珊苦笑說有段時間入醫院多過去公園,她在病房陪茖鄐l甘甘,貼身照顧。(受訪者提供)
甘甘(左二)雖然要嬰簎R脈輸液機的背包,但無阻跟父母與妹妹享受家庭樂。(受訪者提供)
曾瑞珊離港前閨密為她送行,包括周家蔚與姚子羚,原來周家蔚是甘甘的契媽。(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曾參選港姐的曾瑞珊在facebook「龍媽日記」專頁記載跟丈夫與子女的生活。「龍媽」曾瑞珊的大仔甘珞龍(甘甘)今年8歲,她稱老公為兒子取「珞」字是堅固、穩陣的意思,生肖屬龍故用龍字。珞龍很堅強,患短腸症的他,6歲前經歷了6次大手術,小腸割剩正常人的20%,大腸僅有少少連接直腸。曾瑞珊照顧甘甘經歷驚濤駭浪,由最初似在黑暗中坐過山車般過生活,到抱荍き瘝儔~台灣,等腸臟移植手術的機會。她說珞龍長大要成為有作為的人,以他的故事給正為生命奮鬥的人祝福。曾瑞珊就是為這名小戰士無私奉獻的媽媽。

曾瑞珊(甘太)是2006年港姐決賽佳麗,同屆港姐是陳茵媺、周家蔚及呂慧儀等。她曾被安排跟楊茜堯與黃智雯接受無赤犖諨^訓練班,但4年後她選擇離開娛樂圈,組織家庭生孩子;去年12月,一家四口到台灣展開「寶島革命之旅」,陪甘甘等待接受腸臟移植手術。今年母親節,她跟子女在台灣度過,甘太接受《明報》電話訪問。

甘甘6歲前做6次大手術

甘甘出世3日便因「扭腸」要做大手術,6歲前做了6次大手術,因腸壞死要切除,他日常腰間要應y口袋,同時胸口也接駁茬嚘煄A長時間輸營養液。他1歲多時經常嘔,無論早晚有沒有吃東西也會嘔不停,身體又陷脫水狀態,他又不懂表達,與父母同處於最辛苦時刻,直至3歲後才改善。2016年,甘甘因腸出血再嘔血,再入手術室,他出世開始便經歷驚險過程。曾瑞珊說:「當時感覺是在黑暗中坐過山車,不敢抱希望,每過一日就是掙了。」她的生活日常,每天為兒子駁喉管注入營養奶、換造口袋、清洗造口等。

「媽媽不可以哭」

悉心照顧短腸兒,甘太獲兒子愛的呼應。他們抵台灣後,甘甘突然腸出血要入醫院;過往在港有老公幫手,但今次他返港處理工作,更堅強的媽媽也覺得好ЙQ哭;邊執行李準備到醫院,她問甘甘:「媽咪可以哭嗎?」甘甘說不可以,因他要媽咪開心。這句話要她再撐住,入院輸了兩包血就無事。她笑說平日跟甘甘的相處是水火不容,她急性子,但兒子則相反,喜歡重複再重複,又怕試新事物,所以她有時要做嚴厲媽媽推動。她眼中的甘甘是有思想與聰明,會健康快樂成長,未來大有作為。她說:「我唔係要佢掙好多錢,只想將他的故事延長,讓正為生命奮鬥的人知道,他們也可以做到,送祝福給他們。」

細女懂事行動支持

甘甘於8月便9歲生日,他有一個4歲妹妹「妹豬」,問甘太會否忽略對女兒照顧?她說:「有一段時間這問題也纏繞在腦海,但妹妹好懂事,她知道哥哥要特別照顧,似是以行動給我支持,並叫我放心。我陪伴妹妹的時間較少,待哥哥的情G穩定,我會以餘生的時間補番畀妹妹。」

重新選擇都要做甘甘母親

甘甘以特別形式來到這個家庭,甘太覺得感恩,因為「多姿多采」歷程令他們有更緊密關係,雖然有挫折,但因為甘甘令他們不敢怠慢,更不可以放棄。問甘太若可重新選擇,會否選甘甘成為自己兒子?她說:「我是沒有猶豫地答:『Yes!』因甘甘改變我的人生,他帶來積極、力量,他教懂我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他跟妹豬也是我的人生導師,畀我返轉頭,我一定會再揀做甘珞龍的媽媽,但我會做得醒目些、叻齱A同埋更有耐性。」

記者:唐嘉晞

更多影視
鍾欣潼前夫抑鬱暴瘦 賴弘國:離婚狺F人生
【明報專訊】鍾欣潼(阿嬌)早前脹爆亮相內地節目成熱話,好姊妹蔡卓妍稱阿嬌是荷爾蒙失調。阿嬌去年與台灣老公賴弘國離婚,結束14個月婚姻。賴弘國... 詳情
嚇親古天樂 張建聲演張飛大嗌入戲
【明報專訊】張建聲前晚出席電影《真?三國無》特別場,他表示該片香港票房理想,但在內地上映因有很多不同題材電影對撼,成績未如理想,「我演張飛... 詳情
籌備全新EP 洪嘉豪盼明年開音樂會
【明報專訊】歌手洪嘉豪支持推動樂壇創作廣東歌,昨日到商場獻唱,獲50名粉絲撐場。他透露父母均在琴行工作,自3歲起被強迫學鋼琴,起初不太願意,... 詳情
影視串流平台拉高身價 李敏鎬宋仲基拍劇穩袋2000萬 金秀賢被指每集收350萬
【明報專訊】影視串流平台近年愈來愈普及,訂戶人數持續增加,對製作需求隨之上升,帶挈韓星身價暴漲。有韓媒綜合分析韓國男演員身價,人氣韓劇演員李... 詳情
尹汝貞坐輪椅凱旋返韓
【明報專訊】韓國73歲資深女星尹汝貞早前憑電影《農情家園》大熱奪得第93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殊榮。據韓媒報道,昨日清晨6時多,穿上軍綠色外套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