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遷移:知之為知之(下)——助詞

[2021.06.01] 發表
圖a
圖b
圖c
圖d
圖e
圖f
圖g

【明報專訊】之字代詞的指稱性質進一步發展,虛化為助詞,又稱結構助詞,是之字最常見的用法,作用不難理解。我們說過,句子就像一個舞台,台上有第一主角、動作、第二主角、結果、配角、氣氛等,導演想強調或突顯其中某一些元素,就請燈光師把射燈聚焦照在那些元素上。換到句子,之字就是射燈,說話人作為導演,在要強調或突顯的元素前,插入一個之字,就成了。

例(1)「秦之咸陽」

秦國是整體,咸陽是秦國國都。下圖大方框表示整個秦國,小方框表示秦國的一部分,即咸陽。句子中藺相如要指稱的重點,不是整個秦國,而是作為部分的咸陽,怎樣做?很簡單,在秦之後加插一個之字,然後才說咸陽,之字便像一盞射燈,把聽眾的注意力,由整個秦國,引導、聚焦到咸陽上。(圖a)

例(2)「宮室之美」

之字的作用與上文第一點完全相同。這詞組舞台上,有兩個元素,第一主角是宮室,宮室有一項性質:美,句子要表達的,就是「宮室美」的意思。不過,孟子想重點強調、突顯那份華美的性質,而不是整間宮室,怎樣做?很簡單,用之字這盞射燈,加插在「宮室」之後,然後在之字後才說「美」,之字便把燈光聚焦到那份「美」上。(圖b)

例(3)「鄙賤之人」

說的是某個人(廉頗),有鄙和賤的性質,即「人(廉頗)鄙賤」,說話人廉頗想講的是自己這個人,以接續下文,因此,在鄙賤這種性質之後,加插之字這盞射燈,引領出廉頗這個人來,指鄙賤的人廉頗。(圖c)

例(4)「興德之言」

句子「言興德」本是典型的第一主角(說話)—動作(振興)—第二主角(德行)的完整主動賓結構,作者諸葛亮想強調和突顯其中的「言」,怎麼辦?在「興德」之後加上之字,用之字引導讀者由「興德」聚焦於「言」,指振興德行的說話,如下:(圖d)

例(5)「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

承上文隱含的童子是第一主角,韓愈想突顯「(童子)不知句讀」的動作「不知」,以及「(眾人)不解惑」的「不解」,於是加插一個之字,就聚焦成:(童子)句讀之不知,(眾人)惑之不解。(圖e)

例(6)「登高之博見」

荀子說登上高山,因此,看得更遠更多,荀子還想突顯登山之後「博」和「見」兩項後果元素。很容易吧?在登高之後,加插一個之字,架起一盞射燈,照射在之後的博、見上,讓讀者注意這後效。(圖f)

之字這種射燈聚焦的用法很靈活,幾乎可以放在句子結構任何位置之中,以聚焦一項或多項元素,還可以放在句子之間。

文言「知」字 vs. 白話「的」字

之字聚焦句子元素的助詞用法,一直沿用至今,例如在粵語中,「安排非常混亂」可以說成「安排非常之混亂」,以強調「混亂」。不過,白話和文言始終有分別,白話不用之字,用「的」字,「的」是目的、目標的意思,但更重要是,白話「的」字只聚焦名詞類的事物,而不太能聚焦性質或動作。因此,「秦之咸陽」、「鄙賤之人」、「興德之言」,把之字換成的字,一樣文從字順;然而,「宮室之美」翻成「宮室的美麗」已有些不自然,「惑之不解」譯成「疑惑的不解除」更十分別扭,就是因為兩例之字後突顯、聚焦的元素「美」和「不解」都不是名詞類的事物。文言之字沒有這種限制,可以說,白話「的」字的助詞用法,是文言「之」字的有限功能版本。

■例

交通工具上的告示:

「有需要乘客優先使用這空間」

至少有以下5項元素:有需要、乘客、優先、使用、這空間等,我們可以用之字助詞的射燈突顯功能,聚焦於這5個不同元素上,看看之字的威力:(圖g)

(1)乘客優先使用空間之有需要

(2)有需要優先使用空間之乘客→可換「的」

(3)有需要乘客使用空間之優先

(4)有需要乘客優先空間之使用

(5)有需要乘客優先使用之空間→可換「的」

以上5例都符合文言用法,不過,只有2和5可以把之字換成的字,其餘1、3、4,換成的字不自然,原因很清楚了,因為這3句突顯、聚焦,以引起讀者注意的元素是動作或情狀,而非事物。今天人們沒有用文言的觀念看文言,只用白話的眼光看文言,削「之」字的足,就「的」字有限功能的履,於是把之字突顯名詞事物的用法,解釋為「相當於的字」,把突顯名詞事物以外元素的用法,另外說成「放在主語和謂語的中間,取消句子的獨立性」此一奇怪而且偏差的解釋。這種拆分,源於前者文白相通,後者文白有分別,因此人們看不通後者其實與前者本質完全相同,即:

之字,作為助詞,只有一種用法,加插在句子中,突顯之字後的句子元素,就是這麼簡明、單純、容易理解。

之字本來是動詞,指到某處去,後來引申出近指和聚焦的指稱作用,字詞意義的關係清晰,義項簡明。讀者可以按之字3個義項,細心認讀2020和2021年文憑試兩篇課外文言篇章的各個「之」字,大大有助文意理解。

文:林葦葉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研究範圍包括中文閱讀教學與評估、香港少數族裔學生中文學習、中文教育網絡分析應用等。)

圖:資料圖片

[星笈中文 第033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除了精準的論點,論說文也講求完整的推論過程。這個道理說來簡單,但考評局卻持續多年在考評報告指出:「無論立場如何,考生的立論須明確... 詳情
備戰文憑:DSE中文改革前瞻(二)︰提升文學元素及寫作視野
【明報專訊】2024年DSE中文科新安排下,寫作卷將佔全科45%,比例與閱讀卷相若,並新設「實用寫作」部分,變得更單純考核學生語文能力。現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